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两会精神

人民日报评GDP目标:“6%以上”体现自信与稳妥的平衡 | 人民锐见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时间:2021-03-05 13:25

刚刚,伴随着人民大会堂的热烈掌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公之于众。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在大会开幕前人们最为关注的GDP目标是否设置、设为多少的问题,也终于尘埃落定。在成为去年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基础上,中国以6%的底线增长目标,向世界表达了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的决心信心。


此前,各大机构纷纷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作出了较高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为8.1%,世界银行预计为7.9%,经济学家也普遍对中国经济复苏前景表示乐观。在6%以上的增长目标公布时,很多人也许会有疑惑,把6%设置为底线增长目标是否低于预期?应该看到,底线目标体现了一种底线管理思维,意义在于封住下限、不设上限,这就给经济增长托住了底,在此基础上可以从容追求更高的增长成绩,也为结构性改革留出了空间。因此,“6%以上”的增长目标充分考虑了必要与可能、已知优势和未知风险,是较为可行也是较为稳妥的,体现了经济宏观调控中的底线思维,展现了自信与稳妥的平衡艺术。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因素,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设置具体的GDP增长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设置GDP目标,有着全面综合的考虑。从浅层次来看,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复苏前景较为确定,为设置量化目标奠定了基础;从深层次来看,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仍然是最重要的议题,经济增长目标不仅是一个量化数据,更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风向标,可以引导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条线向着一个具体增长目标努力,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共同预期与发展合力。


敢于设置底线指标,这本身就体现了自信和底气;善于进行底线管理,则体现了中国决策层娴熟的宏观调控艺术。同时,“6%以上”不仅是一个总量目标,也有着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内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并要求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这都会进一步推动中国新能源发展,让绿色清洁成为经济发展的底色。同时,从“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到“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都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将进一步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让创新驱动释放更大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6%以上”的增长目标里,还包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能够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正增长,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这背后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取向和“一切依靠人民”的力量源泉。“6%以上”的增长也将是散发着民生温度的增长,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增长。“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继续扶持中小微企业;“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继续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6%以上”的增长将不仅体现公平正义,更具有更可持续的内需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6%以上”的增长指标就体现了这种底线思维,把最坏的情况想清楚并做好充分准备了,就不会遇事恐慌,这样争取最好的结果就没有心理负担,可以更加从容自如。古人说,“引而不发跃如也”。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6%的底线上取得更好成绩,为长远发展赢得持久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