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我市启动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08 16:50

本报讯(记者 廖巍巍)7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传来消息,《黄石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印发,行动将持续到明年1月下旬,重点加强“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的专项整治力度。

方案明确,将强化重点工业企业废气治理,严查重点行业企业废气超标排放,严厉打击违法排污、弄虚作假等行为;落实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推进钢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并对相关企业推进帮扶问题的整改整治。持续开展燃煤污染防治,常态化推动减煤减碳,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强化移动源污染治理,重点加大柴油货车抽查抽检力度,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加强渣土车、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加强道路交通拥堵疏导,加强油气回收污染整治,对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罚。深入推进城市扬尘污染治理,加强拆迁工地、建筑工地和预拌混凝土厂的扬尘控制,加强城市道路扬尘管控,全面降低建成区道路积尘负荷。加强露天焚烧和禁燃禁放管控,严控农村秸秆焚烧行为,严控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焚烧秸秆落叶等烟尘污染,全链条压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责任。加强餐饮油烟污染管控,对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油烟净化措施的,责令停业整治。同时强化污染天气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减轻污染影响。

市环委会明确,将组织相关市直部门按照“管行业管环保”的原则重点对工地道路扬尘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涉气工业企业、柴油货车超标排放、露天焚烧、餐饮油烟、加油站等污染源等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推进缓慢、措施落实不严的,将实施约谈、预警;对严重影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