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与提案办理

市住建局圆满完成2020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来源:局办公室      时间:2021-01-06 17:37

 

2020年,根据市政府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安排,市住建局累计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99件,其中,主办件49件(人大建议28件,政协提案21件),会办件50件(人大建议20件,政协提案30件),办件数量居市直单位前列,办件涉及事项覆盖面广,部分办件落地见效难度较大。为确保圆满完成办理任务,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力推建议提案落地见效。

一是高度重视。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将其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实行党组成员(分管领导)负责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主要负责人研究办理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办理工作。

二是精准分办。为确保建议提案精准分办,我局就办理责任分工在局系统进行了三次征求意见,同时,局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建议提案的研究分办工作。通过充分的酝酿,比较合理地确定了办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后续具体承办过程中,还根据实际情况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办理责任分工。

三是强化落实。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市人大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对办理重难点、具体办理程序及办理时限进行了详细说明。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经办人认真履职,通过实地踏勘、多次上门协调等方式,高效推进办件落地见效。

四是跟踪督办。为实时跟进办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组建了工作QQ群。同时,我局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政务督办范围,由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协调督办工作。鉴于今年办理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办理进度,局办公室一周一通报,特别是加大对重点、难点办件的督办协调力度。

五是沟通反馈。各承办部门积极对接代表委员,加强联系沟通,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实现联系率100%,见面率100%。为了提高沟通效率,我局承办人还通过微信、QQ积极同代表委员实时联系,反馈办理进度,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此外,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要求公开办件,严格履行上网信息保密审核程序,及时在住建局门户网站上公开。

经统计,市住建局2020年度承办的99件办件办结率100%。其中,49件主办件办理评价满意度100%,50件会办件会办意见按时答复100%,并按照要求认真落实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及办理“回头看”工作,全面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代表委员们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