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与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并件2)

作者:李静   来源:城建办      时间:2020-12-07 15:06

 

    一、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交发展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不断优化城区路网结构,通过“总体设计、区域统筹、微观循环”不断完善路网结构,达到城区公交线路更加通透,运行效率更加高效,我局结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公交发展。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科学规划,搭建城市交通发展规划。为解决我市城区道路拥堵,公共交通单一等问题,组织编制了《黄石市中心城区综合交通规划及近期实施方案》、《黄石市中心城区“行车难、停车难、行路难”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黄石市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黄石市沿江大道专项规划》、《黄石市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办法》等系列支支撑城市交通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市城区“快捷内环、快速中环、高速外环”的“三环七射”交通骨干路网战略发展规划,要求在城市道路建设中,充分考虑公交通行顺畅,提倡有条件的道路建设公交专用线和公交港湾式停靠站,倡导使用绿色公共交通方式,大力发展轨道交通。

(二)务求实效,实现城区道路快速通行。一是城区骨干道路建设成效明显。近年来我市重点实施了湖滨大道、广州路、湖滨东路、马鞍山路等一批城区主干道改造,极大提高了城区行车速度,缓解了城区行车拥堵问题。正在实施建设的沿江大道、天津路改造和武汉路人行天桥项目等建设,将有效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二是围绕城区道路快速通行、打通城区断头路、改造城区破损路、清理城区道路障碍等,结合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实施了花径路、水机路、紫新路等30条中心城区微循环道路,三是通过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APP等信息化手段优势,搭建了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和信息服务系统平台。

(三)围绕交通大格局,构建城市间交通大融合。围绕黄石“临空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我局积极主动作为、谋划对接,加快融合。一是黄石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全长26.88公里,总投52.6亿元(含配套工程6.8亿元),路线起点于黄石大道沈家营路口,途径磁湖路、苏州路、百花隧道、奥体大道、园博大道等,终点位于矿博馆西侧。有轨电车二期项目(奥体大道对接大冶北站段)正在进行可研设计。计划9月份全线全面开工,2023年完工投入使用。正线配套的磁湖路和湖滨大道立交桥工程,计划9月初开工,磁湖路与杭州西路、磁湖路与苏州路、桂林南路与苏州路3个节点立交工程设计方案正在进行优化完善,计划10月开工。二是黄石城区长江段岸线综合整治工程。全长27公里,分为沿江大道(沿江段)、沿江大道(沿山段)、黄思湾隧道及接线工程、沿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城区段)4个子项,总投资估算约75亿元(含征地拆迁),其中沿江大道(沿江段)分为两个标段,计划投资约17亿元。沿江大道一标段工程(黄石大道北延和沿江大道上港闸段),3月份开工,2021年2月完工。二标段工程(上港闸高架桥至上窑段)计划9月3日开标,9月下旬开工,2022年完工。

二、突出难点,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

黄石作为一个因矿建市的老工业基地,老城区道路狭窄,受道路红线及周边建筑物的限制以及受通信、电力、交通信号、燃气、国防光览等管线埋设等影响,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实施有较大难度。为加快推进我市公交专用车道网络建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结合我市城区道路现状,积极推进我市专用道规模化、系统化和网络化发展。

(一)规划引领公交专用道建设。为有序推进我市公交车专用道建设,2017年编制的《黄石市中心城区综合交通规划及近期实施方案》,明确了在城市新建道路和改扩建项目中大力推进公交专用车道建设的要求,将我市公交专用道建设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了同计划、同安排、同实施。

(二)因地制宜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按照城市道路规划要求和我市道路交通服务功能实际,近年来,我们克服环境影响,以实现公共交通优先、路权优先、信号优先为已任,在城市道路改扩建项目中大力推进公交专用车道建设,目前我市公交专用车道建设达5.4公里,主要分布在园博大道和黄石大道医保局段。

(三)加大调研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公共交通运行效率,缓解道路交通压力,我们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迎宾大道、湖滨大道、广州路、磁湖路等路段建设公交专用道进行可行性分析。结合城区道路现状,适机建设一批公交专用车道,以解决城区拥堵问题,为市民提供快捷、有序的出行环境。

    三、加快港湾式停靠站建设

(一)积极推进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建设。2018年,市交运局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在黄石城区相关路段划定公交专用道的请示》,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安排2018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根据我市道路实际情况,分别在湖滨大道布设港湾式公交停靠站24对;广州路布设港湾式公交停靠站6对;在花湖大道布设港湾式公交停靠站6对;在马鞍山路布设港湾式公交停靠站1对,目前道路建设己按规划设计全部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二)强化管理,净化公交候车亭环境。因我市道路狭窄路、港湾式公交停靠站设置偏少,严重影响市民的乘车安全。针对公交站内施划停车泊位的问题,市城管委督促市城发集团对全市公交车站周边停车泊位情况进行核查,取消了上窑公交站周边10个停车泊位、取消迎宾大道交通局门口公交车站周边10个停车泊位、取消花径路花湖市场公交站周边12个停车泊位,净化了公交停靠站环境。下一步,市交警部门将安装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对挤占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市公交公司也可通过现有车载GPS等辅助设备抓拍违法行为图片传至交巡警支队,作为处罚的依据,进一步净化公交停靠站环境。

(三)明确责任,加快公交候车亭建设

城市公交候车亭,是城市市民搭乘公交车出行的候车点、安全岛和城市文明体现的亮点,是一个城市文化、品味和风貌的体现。城市公交候车亭建设既要符合城市整体空间化的要求,也要广泛征求市民意见,体现出城市特色,因地制宜的与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功能相结合。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基本原则,黄石市公交集团是我市公交候车亭的建设与管理的主体单位,负责全部交付使用的公交线路上的候车亭建设及管理工作。我市城区公交候车亭相对简陋和缺失,特别是黄石大道上窑至道士袱段更为明显。

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坚持将道路建设与港湾式停靠站和公交候车亭建设中做到“三同步”(同规划、同建设、同使用)。二是加快推进城区公交候车亭的提升改造,让公交候车亭功能更加完善,成为展示黄石形象的窗口。三是结合实际,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交候车亭建设,制定出台激励政策,加快公交候车亭的提升改造,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候车环境。

    四、依法施划,规范停车管理

(一)规范停车泊位施划。2019年10月市政府出台了《黄石市智慧停车建设专项规划导则》和《黄石市停车场建设专项规划》,为我市停车场建设规划提出了专业指导和法律依据。2020年6月,黄石市人民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黄石市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办法的决定》,要求今后的停车泊位建设改造方案,由交警、规划、建设等多部门共同审核,进一步提高停车泊位施划的合理性和合法性。

(二)充分利用资源,加快停车场建设步伐。

2018年,市城发集团注册成立停车公司,并开发了黄石停车APP系统平台,建设完成了智慧停车指挥中心。2019年,按照“总体规划,先试先行”原则,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完成了磁湖东路以东、天津路以南、黄石大道以西、颐阳大道以北为界线形成的围合区域作为项目第一阶段示范区域建设停车泊位,选定的示范区域涉及10条道路(磁湖东路、大华巷、大智路、交通路、消防路、南京路、广场路、武汉路、京华路、颐阳路),共计918个道路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47个停车诱导屏建设并投入使用。市城管委已在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车行道上规范施划机动车位9530个、非机动车泊位13000个。全面开展背街小巷及社区公共停车泊位选址勘划,按照“应设尽设”的原则,施划机动车泊位5890个,非机动车泊位29250个。目前,湖滨大道高架桥下2座生态停车场650个停车位、湖滨大道绿化长廊改造绿荫式停车位355个已投入使用。

目前,已有73507个用户在黄石停车APP注册(其中绑定车牌38235个)。全市纳入平台管理的停车位99219个,共有主次干道两侧8614个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并接入系统向市民发布。

(三)积极谋划,推进停车设施建设。

2020年,依据《关于修改黄石市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办法的决定》和《黄石市停车场建设专项规划》,进一步加强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围绕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以及停车需求,根据各城区和相关单位意见,积极谋划实施建设一批立体式、生态式、绿荫式停车场。目前,已完成市文化宫、陈家湾科迪水务公司两处340个停车位的立体停车库建设并投入使用,正在积极启动团城山武商量贩西侧广场等地块建设5座智能化机械立体停车库建设项目,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