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与提案办理

关于黄石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并件3)

作者:李静   来源:城建办      时间:2020-12-07 15:02

 

一、强化管理,净化公交候车环境

黄石作为一个因矿建市的老工业基地,老城区道路狭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结合我市城区道路现状,积极推进我市公共交通设施建设。2018年,市交运局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在黄石城区相关路段划定公交专用道的请示》,明确在城市道路改造中,要充分考虑布设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并在安排2018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根据我市道路实际情况,分别在湖滨大道、广州路、花湖大道等道路改造中布设港湾式公交停靠站。

二、明确责任,加快公交候车亭建设

城市公交候车亭,是城市市民搭乘公交车出行的候车点、安全岛和城市文明体现的亮点,是一个城市文化、品味和风貌的体现。城市公交候车亭建设既要符合城市整体空间化的要求,也要广泛征求市民意见,体现出城市特色,因地制宜的与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功能相结合。目前,我市城区公交候车亭相对简陋和缺失,特别是黄石大道上窑至道士袱段更为明显,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基本原则,黄石市公交集团是我市公交候车亭的建设与管理的主体单位,负责全部交付使用的公交线路上的候车亭建设及管理工作。

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坚持将道路建设与港湾式停靠站和公交候车亭建设中做到“三同步”(同规划、同建设、同使用)。二是加快推进城区公交候车亭的提升改造,让公交候车亭功能更加完善,成为展示黄石形象的窗口。三是结合实际,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交候车亭建设,制定出台激励政策,加快公交候车亭的提升改造,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候车环境。四是市住建局将发挥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统筹协调优势,督促责任单位加快实施公交候车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