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与提案办理

关于黄石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住房保障科      时间:2020-10-09 14:38

 

《关于进一步提升黄石市天然气普及率的建议》中所提的宝贵建议部分已经实施,还有部分建议将在下步工作中逐步推进。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现状

我市昆仑燃气公司于2003年成立,经过17年开发建设,目前建有门站一座,高中压调压站4座,CNG加气站3座,累计建设完成高压管网28.26公里、中压管网464.12公里,庭院管网1252.23公里,已全部覆盖黄石行政管辖区域(除大冶、阳新外)。截止目前,服务工业用户162户、商业服务业用户421户、居民用户23万余户、年销气量达2.15亿标方,全市天然气市场气化率达到87.9%,为黄石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提供了能源保证。

二、主要工作

近年来,为提升天然气普及率,我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在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市场开发力度基础上,全面深入老旧小区摸底调研,依托社区居委会及其网格管理员的支持,充分征求居民改造意愿,研究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并优先选择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配合,对气源点较近的老小区进行改造,仅2019年,就开发了居民用户15518户(含城中村私房用户项目3000户)。在牧羊湖社区、湖滨路社区、文化宫社区、钟楼社区及澄月社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过程中统筹工序,实施路面硬化刷黑改造前,提前铺设燃气管道,避免重复施工。

三、下步工作计划

尽管目前我市在天然气市场开发过程中存在老旧房屋结构不合理、违章建筑妨碍施工以及部分居民对天然气安装工作理解不够等问题,但相关部门积极应对,采取措施,解决天然气普及工作过程中的堵点、难点。一是我市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高位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印发《黄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标、基本原则、改造范围、改造内容、职责分工、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特别是将燃气设施改造明确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畴,为扎实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善城市环境,切实解决居民用气难题,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市天然气公司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大燃气知识普及力度,积极主动上门宣传天然气安装流程、报装资料,提高受理、勘察、施工各环节效率,缩短报装周期。

下步我市将继续对各区具备管道天然气安装条件的居民用户进行意愿摸底梳理工作,安排开发安装通气计划,其中:黄石港区天桥社区、钟楼社区、市建村社区、文化宫社区、桂花湾社区及其他社区的零散户约3000户,西塞山片区飞云社区、花园路社区及其他社区的零散户约3000户,山南开发区续建还建楼约9000户,铁山老城区约1000户,下陆友谊社区、卫王社区、大塘社区的零散户约2000户居民,团城山片区约1000户。同时,市昆仑燃气公司还将加大远城区和老城区的燃气管网规划建设力度,2021年起将投资2.13亿元建设太子门站及其附属的高中压调压站3座,高中压管线21.6公里,让更多的黄石居民(特别是周边农村)享受到天然气的便利,以实现我市优化能源结构,缓解供需矛盾,改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