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与提案办理

关于黄石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住房保障科      时间:2020-10-09 14:35

 

《关于将西塞山区原国有企业职工住房纳入维护修缮范围的建议》中部分已经实施,还有部分建议将在下步工作中逐步推进。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西塞山区老旧小区基本情况

西塞山区作为我市老工业基地,旧住宅区量多面广,这些房屋建设标准低、使用年限长、配套设施不完善,且大多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经摸底,西塞山区现有老旧小区124个、涉及房屋938栋、38843户、244.97万平方米,其中C、D级危房共有278栋处,约占总量三成比例。按房屋建成年代统计,上世纪60—80年代的房屋共计26745户,占到该区老旧小区总户数70%,这些房屋大多为原冶钢、华新、工矿集团等厂矿企业的职工宿舍区,围绕厂区周边,依山而建,基础配套设施不全,多数居民为了解决生活所需的厨卫用房,往往违章搭建,改变房屋结构,加大了老旧小区房屋荷载,严重影响了房屋安全。

二、政策支持情况

(一)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19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将该项工作上升到国家层面,并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列入中央资金补助范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成立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高位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时,印发《黄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明确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环境条件较差、消防安全隐患多、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物业管理缺位的小区列入改造对象,改造内容涵盖管网改造、供排水设施改造、违章整治、停车场所优化、安防消防设施改造、建筑本体修缮以及其他居民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等,资金筹集方式包含地方政府出资、中央补助资金、社会企业投资、居民自筹捐资等。

西塞山区抢抓政策机遇,积极申报中央补助计划项目,2019—2020年共启动项目7个,涉及43个小区、16362户,重点将建成年代久远,失修失管的老旧房屋列入改造,计划总投资额5.34亿元,目前共争取到位补助资金2.45亿元,后续补助资金还将陆续到位。改造资金的投入,有助于整个西塞山区老旧小区(含原国有企业公房)的环境改善。

(二)不断加大危房治理力度

2018年我市出台《黄石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明确房屋产权人为房屋安全责任人,对房屋安全责任人主体责任。各县(市、区)政府属地责任,负责开展本地区房屋安全巡查检查,健全隐患管理台账,切实做好本地区的房屋安全监管。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加强督办检查力度,督促属地政府和房屋安全责任人做好隐患整改。

近几年来,通过棚户区改造,将部分C、D级危房纳入棚改范围,予以征收补偿安置。同时对于零星危房,允许产权人按照“三原”(原址、原面积、原层高)原则实行拆除改造。并尽最大力量对部分国有企业公房的危房改造给予资金支持,如:拨付504万元改造资金支持冶钢八宿舍危房改造项目。

(三)及时拨付房改房售房维修资金

根据我市房改售房政策(黄政发〔1998〕36号),公有住房出售后,按照售房款20%比例提取作为维修基金,供售房单位或受委托物业单位对房屋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日常维修维护提取使用。我局全力配合各有关单位,加快审批报审资料,及时拨付房改房维修资金。根据财务数据显示,近三年我局共拨付房改房售房维修资金1302.43万元,其中向冶钢集团拨付883.91万元。

(四)大力推进物业全覆盖

我市结合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移交工作,在完善原企业房改房生活小区基础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引入社会化物业公司,推进物业管理,加强对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此外还以此为契机,对原房改房维修基金全面清理,到栋到户,逐步实现与商品房维修资金管理的接轨,为保障房改房维修长效管理奠定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实际,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认真组织研究改造规划,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大力推行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发行等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国有企业,对于冶钢、矿务局等房屋相对较多的企业,我们将配合国资部门支持其对危房进行改造。对于企业申报提取使用房改房维修资金的,加快审批效率,尽早拨付维修资金,确保房屋及时修缮到位。三是充分发挥平台公司作用,对于国有公房危房集中的,推动支持平台公司实行相对集中的改造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