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与提案办理

关于黄石市十三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田野   来源:保障中心      时间:2020-09-27 17:58

 

一、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黄石是一个典型的因矿设市的重工业城市,先生产、后生活的建设模式留下了大量的棚户区。自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密切联系实际,将棚户区改造列为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的“一号工程”,建立和完善了市级指挥机制,由市长任指挥长,各城区、市开发区成立两级指挥部,负责棚改征收工作。市棚改指挥部、市棚改办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黄石市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代筹房源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棚改项目被征收公房承租人先房改后征收工作的通知》、《住房保障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政策意见》、《黄石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管理考核办法》等36个规范性文件,为确保项目推进、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通道,为消除分歧、化解矛盾、推进项目实施扫除障碍。

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启动、三年基本完成”的思路,自棚改专项贷款政策出台以来,经各城区梳理上报,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市人大审议改造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安排,我市共分7个批次包装98个子项目,申报专项贷款510.04亿元,涉及9.96万户。截止目前,市本级共获批金融机构授信额度366.1亿元,使用贷款资金约290.15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5.24万余户,腾退土地28503亩、土地挂牌出让9129亩,土地出让金额约55亿元。人民街、袁仓、胡家湾、省拖等一批20多年想改不能改的棚户区得到了改造,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国家现行棚户区改造政策情况

2018年,国家棚改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是明确要求单个项目范围内棚改资金要做到收支总体平衡,二是要认真界定是否符合棚户区条件,不得将与项目不直接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非住宅投资比例超过20%的项目纳入棚改范围。受政策影响,仅2018年原计划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7个、18930户、预计投资153.46亿、拟争取棚改专项贷款121.58亿元,最终实际争取棚改专项贷款项目仅3个、6466户、获批贷款35.9亿,大多数项目无法落实资金,不得不暂停实施。

关于提案中涉及肉联小区的情况

按照属地管理和主体责任要求,城区政府作为棚改具体实施部门,具体负责前期资料收集、居民意愿调查、项目计划申报等环节的工作,据我们了解,提案中涉及的肉联小区一直尚未申报纳入棚户区改造实施计划。随着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调整,筹措棚改项目改造资金的通道已基本关闭。

 

四、下一步的工作

为改善人居环境,自2019年起,住建部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我市也相应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高位协调机制,印发了《黄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标、基本原则、改造范围、改造内容、职责分工、实施步骤、保障措施,为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制度保障。

经各城区上报,2019-2020年我市列入省定计划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63个,涉及131个小区,58879户,计划总投资额15.92亿元。通过争取省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支持,市本级两年共争取到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7.83亿元。

下一步,我局将立足居民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需要,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凝聚社会共识和各方合力,积极对接黄石港区建设局,为肉联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创造条件,切实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