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与提案办理

市住建局关于黄石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城建办      时间:2019-09-20 11:17

针对上窑到一门的交通拥堵问题,在本建议中提出了“综合考虑行人、车辆和道路条件,对青龙阁到中窑湾的多个人行通道进行整合,建一个地下人行过道或天桥人行过道,提高该路段的机动车的通车率,确保行人安全;将四门路边停车场利用起来,1路、13路、21的终点站进行分流;上窑到一门道路两旁划线规范管理,让有限的公共资源充分利用,解决该路段的拥堵”等三个方面建议,建议言简意赅、贴近民意,对此我局表示诚挚的谢意。收到建议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按照相关办理要求,组织专人研究落实该项工作。

一、关于建一个地下人行过道或天桥人行过道的建议

黄石大道从青龙阁到中窑湾段距离约1公里,从北向南依次与沿湖路、中窑湾路、飞云街和飞云路丁字相交,由于马路中间未设置中央护栏或隔离带,行人可以随处横穿马路过街,对机动车的正常行驶容易造成干扰,同时,川流不息的机动车也容易威胁行人的过街安全。我局研究后认为,为解决市民安全过街问题,在该路段修建人行过街设施并非是最快捷最经济最有效的解决手段。理由一是该地段东侧为江堤公园,西侧集中为居民区,丁字路口较多,该路段无法全封闭,新建的人行过街设施使用效率可能不会太高;二是与设置中央隔离护栏使市民通过路口斑马线集中过街的方式相比较,修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的方式工期长,耗费资金量巨大;三是无论是人行天桥或是地下通道在该路段的西侧均无较为宽阔又人流集中的地方选址。鉴于上述情况,我局建议采取比较切实可行的方式是交通管理部门加强路段管理,减少该路段人车相互干扰的问题。

二、关于分流公交线路终点站和划线管理的建议

根据您反映的情况,与市公安交警部门和市城发集团进行了沟通对接。市城发集团专门开展了调查,经查:按照现在的线行延伸后,确实可以有效解决1路、13路、21路终点站问题,缓解交通拥堵。但存在:四门停车场过于狭窄、容积率较小;一门至四门道路狭窄拥堵;存在市公交公司与鸿泰公交线路重叠等问题,暂不能实施。

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实施黄石城区长江段岸线综合整治工程(沿江大道),上窑到一门交通拥堵问题将随沿江大道建设项目实施得到有效解决。近期,市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道路交通管理相关法规加强对本地段的管理疏导,市住建局将根据全市道路交通规划要求,积极配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城发集团加大公交车辆的调度管理,按照交通需求,投放公交车辆运行,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着力缓解我市交通拥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