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与提案办理

市住建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建管办      时间:2019-09-20 11:15

         一、湖滨大道改造工程原设计概况

湖滨大道改造工程项目,于2018年2月27日开工建设,当年9月30日完成主体工程并通车,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建设内容主要为:道路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新建湖滨路隧道、迎宾大道互通立交及京华路、七中、义乌商贸城、彩虹路四座过街人行天桥。因道路改造完成后增设中央隔离护栏、机非隔离护栏等配套防护措施,对市民出行习惯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办理工作和落实情况

建议一:“拆除湖滨大道设置的机非隔离护栏,在京华路路口至华新路路口恢复道路一边停车位,以解决附近市民停车难的问题”。

回复如下: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创文指挥部关于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规范城区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引导广大群众形成有序停车理念,改善城市车辆停放乱象。目前湖滨大道沿线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严禁停车,统一规划调整在人行道设置停车位,目前已确定在湖滨大道东侧湖滨二巷路口至摩尔城区域人行道范围设置停车位。

建议二:“在京华路路口至牛尾巴路口路段合理设置过街天桥和过街人行通道,并安装信号灯”。

回复如下:湖滨大道作为我市一条重要的南北向交通主干道,且有多条东西向道路与其相交。若沿线设置过多人行过街天桥,将较大程度占用我市道路立体网络体系,对城市景观造成一定影响,且较多段落地下管线极其复杂,人行天桥桩基无法正常落根。种种条件限制导致目前尚不具备实施条件;我们充分吸纳并参考您的建议,针对人行过街问题,我局多次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客运管理局、市公交集团及设计单位实地研究并召开专题论证会,进一步优化设计施工,完善各项配套功能设施。市领导吴之凌副市长亲自带领相关部门实地调研湖滨大道,现场优化并明确各项过街解决方案。经过多次组织研究论证,结合市民意见,在原有设计基础上沿线增加4处人行斑马线过街通道,具体如下:

1. 为方便亚光及芜湖路周边居民出行,在芜湖路北侧,国土资源局对应位置处增设一处人行过街斑马线,目前该过街通道已实施完成。

2. 于华新医院处,枫叶山路口位置增设一处人行过街斑马线,目前该过街通道已实施完成。

3. 于湖师西门处,增设一处人行过街斑马线,目前该过街通道已实施完成。

4. 于天虹小区处,加油站位置增设一处人行过街斑马线,目前该过街通道已完成实施。

以上四处过街斑马线均配套手控式信号灯,进一步确保行人过街安全。同时根据公安交警意见,保留华新路现状平交路口,行人均能通过新设斑马线过街。增设过街通道及设施后,沿线共有17处过街通道,平均370m一处人行过街通道,满足规范要求。

同时,今年市政府响应群众集中意见,为缓解武汉路、天津路交通拥堵问题,根据市政府印发的《黄石市2019年城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资金计划》,今年我局正在推进天津路改造,同时,在武汉路沿线建设三座人行过街天桥设施,选址分别位于武汉路天津路交叉口、武汉路摩尔城文化宫处、武汉路交通路交叉口。目前,项目正如期推进,力争2020年春节前完成天津路改造和武汉路人行天桥并投入使用。

建议三:“拆除地质里路口至欣曼晶门口人行道上安装的石墩,恢复原有停车位”。

回复如下:目前已确定在湖滨大道东侧芜湖路路口至欣曼晶区域人行道范围设置停车位,原有隔离石墩已拆除。

建议四:“加强和规范对湖滨大道道路和人行道上停车位的管理,加大车辆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启动智慧停车项目”。

回复如下:目前智慧停车项目已召开听证会并征求市民意见,由市城发集团负责智慧停车项目的完善建设。有组织、有目标的完善相应停车位设置,规划在湖滨大道颐阳路至情人路绿化长廊的南侧补充约300个停车位,计划在7月底实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