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与提案办理

市住建局关于黄石市十三届政协三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城建办      时间:2019-09-20 11:06

 

智慧交通属于智慧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我市智慧交通项目和城区智慧停车项目按计划推进。

一、智慧交通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为加快推进我市智慧交通项目建设,201866日,市政府召开55常务会议,要求市国资公司会同相关部门启动实施智慧交通信息化项目建设,促进交通信息资源共享。市国资委要求市国资公司下属大数据公司成立了智慧交通项目工作小组,一方面积极与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交运局、市城发集团对接沟通,了解各部门的现状、项目定位和需求,另一面积极与国内交通信息化领域的知名软件厂商和社会资本方对接,了解国内各大城市智慧交通信息化建设现状,最新产品和技术,以及建设模式等方面信息,同时邀请编制“智慧黄石”(一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专业设计公司重庆信科公派设计团队会同市大数据管理局及阿里公司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运局及各二级单位进行了三次初步调研,通过交流,初步确定了项目建设总体思路。近期又与烽火众智、金安集团、中国电子等厂商进行了项目建设方案与运营模式的沟通。截止目前己经按照项目推进计划完成了智慧交通总体设计的招标文件,同时与市政府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就成立专班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已配合市政府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完成了智慧交通项目工作方案、确定了专班的组成部门,明确了项目总体设计、监理服务、项目建设的招投标时间等。

二、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市城发集团于20184月注册成立停车公司,目前项目可研编制、发改立项、项目设计方案和示范区域建设施工方案已完成。系统开发及建设招标于4月上旬完成,网络运营服务招标、云服务招商、监理招商于5月上旬全部完成。项目软件系统平台开发完成75%;黄石停车APP安卓(Android)版和(ios)版开发完95%2019年3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市政府相关工作安排,启动编制了《黄石市城区智慧停车建设专项规划导则》,分别对我市路内停车、人行道停车、社会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的设置均作了明确要求和安排。为解决项目启动资金问题,与中国银1.18亿元项目贷款正在紧张推进,待省行审批。智慧停车指挥中心施工建设己启动,基础工程建设已完成,相关设备已陆续到位。

按照“总体规划,先试先行”原则,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经各部门现场调研勘察,确定选择磁湖东路以东、天津路以南、黄石大道以西、颐阳大道以北为界线形成的围合区域作为项目第一阶段示范区域;根据《黄石市城区智慧停车建设专项规划导则》,选定的示范区域涉及10条道路(磁湖东路、大华巷、大智路、交通路、消防路、南京路、广场路、武汉路、京华路、颐阳路),共918个道路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47个停车诱导屏建设;429日至30日,组织城管、规划、交警、市政、园林等部门共同对第一阶段示范区域停车泊位和诱导屏点位进行了现场核查确认;占挖道路许可证、绿化带开挖手续办理完成,正在组织施工方进行现场勘察,523日已组织黄石港区、西塞山区城管、交警和建设局召开施工前交底会,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对施工计划、施工安全、现场监督管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528日已开工建设。

总之,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智慧交通信息化建设项目和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二个项目建设将为缓解城区“三难”、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建成“智慧黄石”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