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与提案办理

市住建局关于黄石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2019】第5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轨道办      时间:2019-09-09 11:19

1.成立组织机构,坚持科学规划成立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原市规划局牵头完成了《黄石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的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会和市规划委员会的审查。该规划开展了地下空间、相关基础设施等资源调查与评估,制定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有序推进各类建设活动。

2.建立考核体系,加强社会宣传。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由市政府统筹协调推进,规划及建设部门牵头负责,各相关部门协助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已纳入各县市区、各部门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市住建局定期组织督查、年底组织考核。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采取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在全市形成人人关心、参与、支持海绵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3.纳入城建计划推进项目建设。2019城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资金计划》中,列入城市生态绿化工程14,城市生态治理工程23项,合理安排建设时序,明确责任单位和资金来源,积极有效的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环磁湖绿道(磁湖南岸部分)、黄荆山城市公园(李家坊段)、青鱼路防灾避险游园等新建项目均在规划设计方案中根据场地沿湖临山的特色灵活运用海绵城市理念,将低影响开发设施有效融入设计方案中;青港湖二期生态修复、磁湖下游湿地工程、磁湖南岸生态修复工程等在建工程均是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滨水生态绿地,这些工程将起到净化雨水、提高雨水渗透能力、降低雨水径流的作用,部分工程将于2019底完工。

        4推进智慧城市系统,提高城市管理能力:由城管委管理运营的“智慧城管”系统已在全市推广多年,“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对城市中的公共设施、道路交通、环卫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环境、街面秩序等问题进行采集处置分析,通过“智慧黄石”大数据管理平台,向相关单位提供城市道路、江边、湖岸公共区域的公共设施、绿化长廊、雨水井盖等城市管理部件的外观和相关区域市容市貌等检查数据,便于相关单位进行环境预测与设施识别的参考,从而提高相关各部门对各相关区域城市管理部件问题的及时发现、处置和分析研判能力。在今后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将进一步优化提升智慧城市系统,将海绵城市的智慧化和信息化建设融入智慧城市系统中,进一步加强建设和管理之间的智能互动,提高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