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审批服务保障 提升审批服务质效

作者:罗明   来源:审批科      时间:2022-06-27 10:56

12时10分,黄石市民之家住建局窗口工作人员还在为一家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事项忙碌着。这是黄石市民之家针对已到下班时间尚未办好事项以及等待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黄石市民之家住建局窗口以争当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为目标,以开展学习大讨论,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为抓手,开展用心、暖心、贴心、舒心服务,大力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提升服务质效。截止目前共受理建筑业企业资质362家,核准建筑业企业资质47家,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简单变更58家,建筑业施工劳务企业资质备案115家,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185家,共受理安许办件288件,核准的有127件,其中延期45件,新申请82件,安许简单变更核准的有46件,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21件,施工许可18件、竣工验收备案17件、装饰装修许可证15件。

一是优化事前导办。对窗口受理的审批服务事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并根据政策调整实现动态更新,线上线下公开发布,实现精准指引。建立事前导办服务机制,加强窗口引导服务,接受窗口办事预约,将业务办理的指导和服务延伸到企业。二是简化审批流程。全面梳理审批事项办理环节、流程,实行模块化、简单化管理,不断推动行政许可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三是强化“不见面”审批,持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全程网办,远程协助等有效措施,实现审批事项“一趟不用跑”。四是强化信息支撑。通过对接市电子证照库、国家信用平台、“好差评”系统,共享市场监管部门数据,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五是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推进“多图联审”,优化建设工程验收程序,进一步压缩5类工程建筑许可审批时限,对小微工程实施施工许可证豁免制度等措施,大大促进项目建设。(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