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专家提醒来了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0-31 16:03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播特点
应该如何防范应对
因聚餐引发的聚集性疫情?
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
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赵雷
作出详细解答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基本确定引起疫情流行的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赵雷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三个特点:


  • 一是传染性极强,病毒载量较高,该毒株的基本再生数为18.6,通俗地说就是平均1个感染者在其传染期内能够传染给18人。
  • 二是传播速度极快。
  • 三是潜伏期短,一般约2至3天、最短仅为24小时。在核酸检测呈阳性前即可具备传染性,导致疫情早发现、早控制难度增加,防控形势严峻。
“奥密克戎株流行的危害依然是很大的。”赵雷说到,新冠肺炎和流感主要的症状都是发热、头痛、喉咙痛、干咳等,奥密克戎株更有传染性,传播速度更快,且无症状患者和轻症患者居多,因此很容易“潜行”在人群中,如果不快速阻断,婴幼儿、老年人以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这些脆弱人群一旦感染,会带来严重的身体危害。

赵雷强调,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关键在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场所,以及避免举办大规模聚会聚餐活动现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迅速控制疫情,需要依靠大家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和义务,一起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他呼吁:

  • 要减少非必要的人员流动,尽量在家就餐,如需外出就餐,尽量打包,不在人员密集餐厅堂食;


  • 如需排队取餐,应减少交流,与相邻的顾客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


  • 尽量选择电子支付方式付款,付费后迅速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的逗留时间;


  • 做好手卫生,餐前用洗手液在流水状态下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揉搓双手。


  • 外出必须全程正确、规范佩戴口罩,不随意取下口罩,做到口罩佩戴4至6小时后、口罩打湿或污染后,及时更换;


  • 及时关注疫情相关信息,如果与病例的轨迹有交集,或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主动向社区报备,做好个人防护后,按要求就医;


  • 中高风险地区、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人员要按照防疫要求,严格遵守有关防控规定;


  •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均衡饮食,充足睡眠,维持良好的免疫健康状态。

希望大家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做好个人防护,切实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传播风险,用实际行动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