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疾控发布最新提示及健康管理措施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2-07-26 16:02

7月23日,广西防城港市报告新增5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现对广大群众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议:

一、近7天内有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和东兴市旅居史的来鄂返鄂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请主动向当地社区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所有防控措施。如有疑问或转码有误可拨打我省各级疾控中心咨询热线(号码附后)。
二、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如无必须,建议近期不要前往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和东兴市。
三、从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和东兴市来鄂返鄂的人员,请提前了解我省当地防控要求;来鄂返鄂途中,请做好个人防护;来鄂返鄂后,应主动配合我省相关防控措施。
四、广大群众要继续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五、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更新
国内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

一、入境人员

对入境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在居家健康监测的第3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在我省入境、目的地是我省的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后,由目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闭环转运至目的地实施居家健康监测3天。


在我省入境、目的地是外省的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后,由入境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闭环转运至离鄂专用通道。


在外省入境、目的地是我省的人员,由目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在第一入鄂关口闭环转运至目的地,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的,来(返)鄂后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未满7天的,来(返)鄂后补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间后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


二、外省来(返)鄂人员

(一)主动健康申报

提前通过以下任一种方式进行健康申报,并如实填报个人信息:
1、登录“鄂汇办”APP——健康码—自主申报进行报备;
2、登录“支付宝”APP——湖北健康码——自主申报进行报备;
3、登录“微信”APP——武汉战疫——健康码——来(返)汉报备系统进行报备(仅限目的地为武汉市者);
4、登录自主申报网址进行报备:
http://wjwsqpczdsb.chutianyun.gov.cn:16096/communityz/
5、其他官方认定的自主报备途径进行报备,由各地官方负责最终解释。
所有外省来(返)鄂人员入鄂后凭湖北健康码绿码通行,国内风险地区来返鄂人员需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村)、工作单位或居住宾馆(酒店)主动报备,并落实戴口罩、健康码扫码、查验行程码、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风险地区来(返)鄂人员管理

1、近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鄂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
2、近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鄂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3、近7天内有低风险区(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旅居史的来(返)鄂人员,抵鄂后3天内应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4、近7天内有疫情地区旅居史人员。经评估,疫情发生地出现疫情规模较大、存在广泛社区传播、外溢风险较高的情形时,采取居家健康监测、社区健康监测及与高、中风险区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对2022年7月3日(含)以来有上海市;7月4日(含)以来有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近7天内有广西桂林市象山区、南宁市宾阳县、青秀区和西乡塘区、崇左市扶绥县和凭祥市、防城港市防城区和东兴市、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驻马店市驿城区、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四川省成都市、眉山市洪雅县和广元市苍溪县、天津市滨海新区和河西区、甘肃省白银市、天水市、定西市、张掖市、武威市凉州区和陇南市、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和涡阳县、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旅居史的来鄂返鄂人员,实施落地核酸检测,第3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对近7天内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海南省海口市旅居史的来鄂返鄂人员迅速开展追踪排查工作。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实施落地核酸检测,前期已来鄂返鄂人员,没有进行“落地检”的补做1次核酸检测。
对2022年7月1日(含)以来有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花园街道和付庄乡旅居史的来鄂返鄂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对2022年6月22日(含)以来有广西北海市;7月1日(含)以来有甘肃省兰州市、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不含花园街道和付庄乡);近7天内有安徽省蚌埠市(不含怀远县)、甘肃省甘南州和临夏州旅居史的来鄂返鄂人员,实施7天社区健康监测。
对2022年7月4日(含)以来有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旅居史的来鄂返鄂人员,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
高、中、低风险区的直辖市(不含上海市)及省会城市所在区,有高、中、低风险区的地级市所在市来鄂返鄂人员实施落地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