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4月29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时间:2021-04-30 09:34

时 间:2021429

地 点: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米 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嘉 宾:李华强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李 健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

王 斌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

        吴尊友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杜雪平  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米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快速蔓延。近一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达575万例,其中40%以上来自中国陆上邻国,多个国家出现暴发式增长,疫情防控呈现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4月以来,我国累计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64例,日均新增较上月增长超过两成,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增加,病毒传播风险加大,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能麻痹大意、消极厌战,不能心存侥幸、松劲懈怠,不能忽视个人防护。

截至428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亿4390.5万剂次,其中55%为近一个月接种。

连日来,各地疫苗接种人员加班加点,方便群众。“五一”假期期间,全国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档、“不打烊”,各地要精细化管理、有序安排接种,同时要做好接种人员轮换、轮休和防护;也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接种,尽早接种。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假期疫情防控和近期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我们请来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先生;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先生;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女士;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先生;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女士。请他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共同回答媒体的提问。

下面,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2021-04-29 15:00:16

中国交通报记者: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民众出行热情高涨,可以预见将出现较大规模的人员流动,请问交通运输部门,今年“五一”假期出行将呈现一个什么样的特点?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哪些服务保障措施?谢谢。2021-04-29 15:02:24

李华强: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五一”假期公众出行需求旺盛。通过大数据监测分析,“五一”客流将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从出行总量看,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的客运量将达2.65亿人次,日均客流会达到5300万人次,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二是从时间分布看,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局面,假期的首、末两天会是客流高峰,中段客流则较为平稳。三是从空间分布看,预计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以及扬州、北海等部分中小城市公众出行需求较大。

假日期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一是强化运输组织保障。指导各地科学调配城乡运力,加密班次,加大客运场站、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运力投放,做好信息共享,推动各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

二是强化便民工作举措。积极开展定制客运、联网售票、电子客票等服务,关爱帮扶重点旅客,便利老年人出行,进一步改善公众出行体验。

三是强化路网运行服务。实行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做好公路养护巡查和路网运行监测,保障路网畅通。

四是强化安全应急管理。指导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严格客运场站源头安全管理,督促客运经营者加强人员培训和车辆维护,切实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同时,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疫情或恶劣天气,能够响应及时、处置有力。谢谢。2021-04-29 15:06:34

凤凰卫视记者: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常态化和平稳化,选择在“五一”期间出行的人数越来越多,请问在当前疫情全球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大家可以在假期的期间放心出行吗?另外也想请问专家,对于大量的人员返乡、出游,平安度过五一假期有何健康提示?尤其是老年人,对他们的出游有没有什么健康提示?谢谢。2021-04-29 15:06:48

吴尊友:

谢谢这位记者提的问题,当前我国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比较好,没有本地传播的病例,但我们还应该看到全球的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尤其是亚洲的部分国家疫情剧烈反弹,把全球每日报告数推向了新高,使得单日报告数超过了去年冬季的单日报告数,又创造了新的日报告数记录。这些都是提醒我们外防输入的压力巨大。

“五一”期间,建议大家旅行前一定要做好合理的安排,一定要注意个人的防护,常态化防控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不组织、不参加大型的聚集、聚会等活动,旅行途中,一定要注意好个人防护,我们常说的在通风不好的地方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落实。旅行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准备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措施。

对于老人出行来说,一方面要特别关注相关的防护用品的准备,同时对于新冠个人防护用品的准备,也要准备好。做到这些,才可以安全出行。谢谢。2021-04-29 15:08:49

人民日报记者:

有网友反映,当前由于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很多公共场所的防控措施已经放松了,很多人不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也不用扫码、测体温。请问当前我们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可以放松呢?谢谢。2021-04-29 15:09:09

王斌:

谢谢你的提问。就像刚才几位都讲了,当前我们国家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经济社会的运行也非常平稳,而且加快了恢复。但是放眼全球,整体的国际疫情还在高位运行,而且出现了变异病毒加速传播的情况,输入我国的疫情风险不容忽视。同时,我国近期在局部地区还有零星散发的病例,个别地方还发生了聚集性疫情,所以防止疫情反弹这样的任务还是比较繁重的。尤其是临近“五一”,人员流动加大,刚才李司长也说了,今年“五一”出游的人会有大幅度的增加。这些都使得我们假期的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的放松。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主要在各地部署了下面几项工作:

首先,加强假期的疫情防控。进一步提醒各地一定要保持对疫情防控的高度敏感性,一定要对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有一个非常清醒、理智的认识,进一步重申了四方责任,也就是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各方面的责任一定要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能够经受住“五一”期间大规模人群流动的“压力测试”。

第二,从国家卫健委的角度来说,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也就是说各个部门和各个行业一定要精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密闭空间和室内场所的消毒、通风等常规措施。

第三,要强化监测预警。像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要对发热病人进行及时的核酸检测。交通运输、旅游等经营单位要对旅客、游客进行健康监测,对发现有可疑症状的人,一定要按规定及时转运到医疗机构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第四,加强值班职守,确保疫情一旦发生,能够积极快速进行处置。各个地方一旦有了这样的情况,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划定风险区域范围,同时追踪密切接触者,开展风险人群的筛查。

第五,要根据疫情的形势和假期的特点,对群众进行广泛的健康教育宣传,就像刚才吴教授提到的,我们常规的一些疫情防控措施,还是要保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所以加强自我防控,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等措施一定要坚持。同时,一定要对分餐制、使用公筷,还有打喷嚏、咳嗽的时候注意遮挡,这样的防护措施要做到位。落实这些措施之后,确保我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五一”假期。谢谢。2021-04-29 15:10:22

新华社记者:

“五一”假期将至,旅游出行人数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将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请问文化和旅游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旅游出行的疫情防控工作?谢谢。2021-04-29 15:15:02

李健: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确实是很有压力,为此我们今年已经更新了旅游景区、旅行社等疫情防控的措施指南,要求各地的文化和旅游部门、文物行政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为先,按照当地防控指挥机构的统一部署,动态调整防控措施。“五一”有5天假期,预计国内旅游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知要求,昨天我们又专门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强调重点抓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重点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合理确定有效控制好游客接待数量,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将流量管控关口前置,引导游客有序进入、错峰游览。多平台、多渠道公布景区、景点流量信息,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落实景区、景点进入前扫码登记、体温检测等要求,对景区入口购票的场所、核心景点、餐饮服务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重点区域,要根据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过度集中。采取提前开展时间、检查点前置、多开放入口等措施,加强景区外部游客疏导分流,有效缓解进出入口的压力,优化游览线路,避免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等现象。对室内场所还要确保有效的通风换气,使用中央空调的要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和更换。

二是要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督促旅行社优化线路设计,合理控制团队规模,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供应商、合作商,倡导小规模团队出游,科学安排团队旅游线路规模和出游的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配备数量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做好游客的信息采集、健康查验、体温检测等。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对旅游包车、酒店客房、餐厅等接待设施和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督促导游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引导,做好在乘车、入住、购票、游览、就餐等环节的疫情防控提醒,尤其是要提醒游客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就餐,不滥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防止餐饮浪费。谢谢。2021-04-29 15:16:04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五一”假期马上就要到了,各地的博物馆、文化馆和图书馆也将迎来人流的参观高潮,防疫压力也是随之增大。所以想再问文化和旅游部,对于这些公共文化机构的防疫将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呢?谢谢。2021-04-29 15:22:32

李健:

谢谢你的提问。“五一”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根据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精神,积极指导公共文化活动的场所、文博机构等,根据疫情防控等级和应急响应调整情况,按照属地的党委政府要求,科学动态的调整防控策略,严格落实场所防控、公共防护等各项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对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仍然是暂停各类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对于低风险地区,则是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适当调整人数规模,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指导各地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场所保障开放的时间,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刚才也讲到了针对密闭场所,我们一方面要做好场馆的防控,加强通风换气,定时对公共区域、电子接触屏等设施设备消毒、清洁。另一方面要做好人员的防控,落实预约、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实名登记等制度,各地也可以根据各自的情况,结合防控的要求,对入场管控的数量进行总量的控制和动态的调整,避免形成人群的聚集。同时我们也将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云、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平台,精心选择了一批文化慕课、文博展览、专题片、微视频、电子图书等数字资源,丰富群众假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谢谢。2021-04-29 15:24:0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记者:

刚才发布会也介绍了今年“五一”期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打烊”,请问在假日期间接种疫苗会不会出现人多排队的现象?在接种现场居民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以及基层接种单位会提供哪些便民服务?谢谢。2021-04-29 15:24:19

杜雪平:

谢谢你的提问。“五一”节假日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是正常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接种工作,接种者在现场接种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比方说还要戴口罩、一米线的排队,不要互相扎堆聊天。负责接种的医务工作者会认真的解答各种接种者的问题,核对每一位接种者身份证信息以确保接种工作的安全有序,有不少基层接种点采取的不少的便民措施,特别是对为老年接种的时候,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了绿色通道、预约接诊,老年人来了很多都是不用排队,不用等待,有的提供了观察区专座,提供了老花镜、放大镜,还有的把宣传册印制成大号字体,方便老年人阅读。有的地方还适当配备了控制慢性病和抢救的药品种类,尽可能为群众提供便利和安全的保障。谢谢。2021-04-29 15:26:52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据报告,当前新冠病毒不断出现变异,给全球抗疫带来挑战。我国病例主要来源于境外输入,最近有的地方出现了入境人员隔离期内核酸检测阴性,隔离期满后出现症状的情况。请问面对病毒变异,我们该如何有效地加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谢谢。2021-04-29 15:27:08

王斌: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也确实注意到了最近个别地方报告了入境人员隔离期满以后又出现了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对此委里高度重视,指导出现这种情况的地方积极进行了有效的处置。为了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的工作,我们坚持在“人物同防”的基础上强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第一,提高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质量。我们要求对入境人员在隔离期间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其中第14天,也就是在隔离期满这一天,应当至少采用2种试剂,原则上分别由不同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这样做的一个好处就是最大程度上提高核酸检测的灵敏性和准确性。

第二,做好入境人员解除隔离以后的健康监测。在对入境人员隔离实施14天医学观察措施的基础上,要求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7天内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参加一些聚集性的活动。解除隔离后次日和第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有效地减少个别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呈现核酸阳性的疫情传播风险。

第三,要求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场所防止感染和传播的措施。集中隔离场所的管理有明确规定,从去年到今年,我们一直强调要加强对集中隔离场所的各项规范落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督促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要落实个人的防护,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第四,强化进口物品的疫情防控。要加强对进口物品的表面,尤其是冷链食品包装以及运输工具的表面进行核酸检测、预防性的消毒,以及对冷链从业人员要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指导严格落实个人的防控措施,并且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

我们相信,通过这些措施的采取,能够最大限度防止外防输入各项风险的发生。谢谢。2021-04-29 15:30:12

香港中评社记者:

有群众反映,接种中国生物的疫苗在接种证明上显示的是兰州生物或者是成都生物,请问这是什么原因?谢谢。2021-04-29 15:30:35

米锋: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也请到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副总裁张云涛先生,我们请他来回答这个问题。2021-04-29 15:34:27

张云涛:

谢谢你的提问。为了进一步保障新冠疫苗的供应,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统筹布局了国内资源,扩充新冠疫苗原液的产能和制剂分包装的能力,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正利用所属的长春、兰州、成都、上海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分包装能力来扩大新冠疫苗产能。按照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规定,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委托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等企业承担了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制剂分包装任务,这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为了有效区分证明委托包装的双方企业的关系,委托包装的疫苗在外包装、说明书等企业需要提供的材料上均清晰的描述和标注委托双方的企业信息。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原液生产企业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制剂分包装企业分别为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等。委托分包装操作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法规要求进行的,疫苗原液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和包装的疫苗质量是完全一样的,都是经过有关部门的监管认证,疫苗同样安全可控,完全可以放心接种。

针对您提出的这个问题,目前,公众可能关注到的是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中显示的是制剂分包装企业的信息,我们正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将上市许可持有人信息同步到预防接种的信息中去。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强对疫苗委托制剂分包装概念的普及和说明。谢谢。2021-04-29 15:34:4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印度的疫情最近把全球的疫情再次推上了高峰,想问一下这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警示?另外,昨天重庆市通报了一例境外输入的病例,他此前曾经有印度的工作史,这也引发了公众的担心,这让我们国内出现印度的变种病毒成为了可能,我们是否会因此而调整我们现有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谢谢。2021-04-29 15:34:54

吴尊友:

谢谢这位记者提的问题。大家都非常关心关注印度疫情的剧烈上升,亚洲等部分国家的疫情快速上升,应该说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新冠疫情防控远远没有结束,同时也提醒我们新冠疫情的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我国部分城市检测到有印度变异毒株,大家都很关注、很关心,同时也比较担心。实际上新冠流行以来,病毒变异一直都在发生,只要流行不停,病毒都在变异。无论怎么变异,我们都能够阻断其传播,只要我们能阻断这种毒株的传播、流行,只要能够阻止变异毒株的流行,就可以防止新的变异毒株的发生。所以说落实防控措施最为关键,既可以终止变异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的变异的发生。

常态化防控策略是我国从新冠流行以来确定的基本防控策略,而且一直坚持到现在,这也是我国保持良好的新冠疫情形势的关键。所以“五一”期间、“五一”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坚持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虽然现在我们国家的疫情总体形势是好的,没有本地传播疫情,但是国际形势非常严峻,外防输入的压力更大。我们看一看这一段时间外防输入的病例在增加,我们之所以能够控制好,主要是我们在外防输入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我们严防死守,才保证了现在大好的疫情形势。所以还得提醒大家不要掉以轻心,我们还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我们每个人都要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我们个人的各项防护措施的落实,才能继续维持好良好的形势。谢谢这位记者。2021-04-29 15:35:4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记者:

请问李司长,刚才您也提到了这个“五一”假期可能集中出行人数较多,请问交通运输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防控疫情?谢谢。2021-04-29 15:36:02

李华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对做好“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总体要求,通过专项安排、视频调度、明察暗访、驻点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着力提升旅客疏运能力。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通过增加运力、班次,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减少旅客等待时间,避免人员滞留和长时间聚集。

二是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督促运输经营者按照有关疫情防控指南要求,进一步落实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消毒、通风,以及从业人员防护、旅客测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三是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继续严格执行公路、水运口岸“货开客关”政策,组织开展入境人员“点对点、一站式”接运工作。指导各地继续做好进口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对从事国际货物运输的一线从业人员,严格闭环管理,定期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同时继续扎实做好水陆客运港澳航线的疫情防控工作。

借此机会,我们提请广大旅客,为了您和他人的平安健康,“五一”期间出入客运场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全程佩戴好口罩,配合做好测温工作,自觉做到勤洗手、少聚集,让我们携手,共同维护国内疫情防控良好局面和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谢谢。2021-04-29 15:40:27

中新社记者:

目前国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需求在进一步增加,疫苗运输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想请问交通运输部采取了哪些措施,能够保障疫苗运输的安全和有效运输?谢谢。2021-04-29 15:40:43

李华强:

感谢你的提问。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新冠疫苗的货物运输组织保障工作,前期我们已经围绕着疫苗运输的运力储备、技术保障、供需对接、部门协同进行了部署安排,总体来看,当前我国疫苗运输的能力较为充足,运行也基本顺畅。为了确保疫苗货物运输更加安全高效,我们重点采取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举措:

其一,密切协同联动,强化疫苗运输保障工作。根据疫苗的生产、供应、接种总体安排,会同公安、卫健、民航、药监、国家铁路集团等部门和单位,从供需的匹配对接、车辆的通行保障,包括运输的动态监管、人员的安全教育、风险的隐患防范,包括信息的全程追溯等六个方面和关键环节入手,对疫苗货物的运输组织保障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督促和指导各有关部门,包括重点企业进一步落实各方面的责任,确保疫苗运输的安全高效。

其二,用好调运单制度,实行车辆的免费通行政策。依托疫苗货物运输调运单系统,对执行疫苗货物运输任务的车辆实行免费、不停车、优先快捷通行政策。从近一段时期运输调运单系统运行的情况看,当前疫苗货物运输的批量批次总体上呈上升态势。截止到昨天,已累计生成了3000多笔调运单,我们保障了60余万件疫苗制剂的高效运输。

其三,坚持一事一议,全力解决好疫苗运输的事项和问题。我们7×24小时的值班值守、实体化运行,累积受理和解决了200余件疫苗货物运输的问题和事项。借此机会,向大家再次公布一下疫苗货物运输保通保畅的值班电话,01065292831,我们将一事一处理、一事一协调、一事一保障,及时予以支持和保障。谢谢。2021-04-29 15:44:48

中国日报记者:

目前,疫苗接种已经成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基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保障此项工作。请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取了哪些措施既保障正常的工作秩序又保障疫苗接种,负责接种的人员能够轮休吗?谢谢。2021-04-29 15:45:01

杜雪平: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关心,以我所工作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从今年11日准备,13日开始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目前已接种了16万人次,大家自愿延后年假、探亲假,科学统筹每日合理安排疫苗接种点,14台接种台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团结协作精神,上级二三级医院也给予人力及抢救设备、药品的大力支持。基层医务工作者是疫苗接种的主力军,从政府到街道,从各级卫健委到上级医院都在全力以赴,大家齐心协力保证疫苗接种的工作。从我们自己的工作来看,目前在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既不影响0-6岁儿童免疫规划正常接种工作,也不影响医疗就诊患者及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大家是加班加点、无私奉献,非常辛苦。我们也尽可能想办法既保证大家每周不超过40小时的工作时间,又解决医务人员的轮休问题。所以团结协作问题非常重要。谢谢。2021-04-29 15:47:26

中国青年报记者:

出行安全一直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请问这个“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部在让老百姓游得安全、游得舒心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2021-04-29 15:47:43

李健: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确实是广大游客最为关心的问题,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要求文化和旅游部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认真研判“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安全形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措施,下面我再介绍另外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旅游包车管理。落实六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旅游客运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正规社”、“正规导”、“正规车”的要求,指导旅行社加强导游、领队安全教育,在行程中提醒司机安全驾驶,游客安全乘车。

二是抓好火灾防控监督管理。督促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剧院、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按照应急管理部门要求,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设备维护和保养,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等方面的情况。对于自然景观内的景区、户外营地等场所,要加强火源的管控,严格控制野外用火。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景区内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以及其他文化和旅游公共场所、经营场所内的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将疫情后运营恢复的设施设备作为检查重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使用,同时要加强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监管,落实安全保障的措施。

四是落实食品安全管理的要求。督促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按照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等部门要求,落实好食品采购、运输、加工、贮藏等环节安全管理措施,做好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测及厨房“四害”防治工作,切实游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督促旅行社选择卫生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用餐,对游客做好注意食品安全,预防食物中毒提醒工作。

此外,我们还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抓好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加强与公安、交通、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迅速予以解决,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谢谢。2021-04-29 15:50:09

南方都市报记者:

有群众反映疫苗的第二针接种有困难,对这种情况国家卫健委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2021-04-29 15:50:23

王斌:

针对第二剂疫苗的接种,我们第一方面要加强供需衔接,也就是说我们在制定疫苗分配计划的时候,要优先保证第二剂次疫苗的接种需求。第二方面,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要求,也就是灭活疫苗第二剂次可以在第一剂次接种后的3-8周内完成,特殊情况下相同技术路线的不同生产企业的疫苗可以替换。在这样的原则下,群众接种第二剂次疫苗的选择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第三方面,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指导各地进一步细化接种的计划,同时要进行精准预约。在精准预约的过程中,要区分出、测算出第一剂次、第二剂次的各种接种需求,同时各基层的接种单位还要留足一个配送周期的疫苗周转量,这种做法就是要求确保第二剂次群众的接种需求能够得到满足。

下一阶段,我们还会在疫苗的计划分配和让各地精准预约以及各项保障措施方面,进一步引导各个地方加强疫苗接种工作。谢谢。2021-04-29 15:54:07

光明日报记者:

请问“五一”期间游客如果在游玩时健康出现了异常,应该如何及时处理?如果某地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流调要求,是不是所有经过该地的人都要进行核酸检测或者隔离?谢谢。2021-04-29 15:54:25

米锋:

这个问题是很多人普遍关注的,请吴尊友先生来回答这个问题。2021-04-29 15:56:12

吴尊友:

谢谢这位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们在“五一”旅行期间出现异常,一定要就地就医诊治,如果医生判定这种异常是一过性的、轻微的、不需要特殊处理的,可以继续观察。如果医生判定这种异常是比较严重的,需要终止旅行的,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意见,取消原来的旅行计划。如果医生判定这种异常情况可能是传染病,包括可能是新冠,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定要服从医务人员的安排,进行及时的处置。

如果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是不是所有的到过无症状感染者去的地方,一定都得进行隔离呢?也不是,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方说一个健康的人,在无症状感染者到的那个点前15分钟到达,无症状感染者到达时他在15分钟前已经离开了,以后又没有再次和无症状感染者发生过任何的时空接触,像这样就没有必要进行隔离,如果你要担心,做一个核酸检测也是可以的。我用这个案例说明,我们讲的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就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就是一个体现。谢谢这位记者。2021-04-29 15:56:26

封面新闻记者:

今年的“五一”假期有很多人有出游计划,也有一部分人会担心如果在此期间接种了疫苗身体出现不良反应会影响出游体验,所以对这样一部分人的顾虑,他们会选择可能暂缓接种疫苗的计划,咱们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建议呢?谢谢。2021-04-29 15:56:46

吴尊友:

谢谢这位记者提的问题。首先,疫苗经过实验是安全的,出现不良反应的比例很低,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接种过疫苗的人基本都没有自我感觉的不良反应,有不良反应的只是极少数。接种疫苗最关心的就是过敏反应,所以我们的各个接种点,你去接种了,医务人员说你接种完了以后要观察30分钟,如果30分钟以内没有过敏反应,后面出现的轻微的反应不需要医学处理。所以没有必要担心,你说“五一”前接种以后会不会出现不良反应,造成你心情不好或者造成不好的体验,这个没有必要过分的担心。如果旅行前接种了疫苗,你还是要注意观察,在旅行途中要注意作息安排,防止疲劳,如果有一些症状还是要进行观察。如果你实在说我还是担心,你就等到节后再接种也是可以的。谢谢。2021-04-29 15:57:51

米锋:

谢谢,今天的发布会几位嘉宾为我们介绍了假期的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在此也再次提醒大家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请勿拥挤,而且要积极接种疫苗。在此也祝愿所有的劳动者节日快乐,祝大家身体健康。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21-04-29 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