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题党日活动

市住建局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8期)“党史爷爷”王明林的精神密码

作者:何新民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1-10-27 15:10



【学习身边榜样】

  1. 党史爷爷”王明林的精神密码

  2. 发扬三牛”精神 勇挑住建担当



党史爷爷”王明林的精神密码


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期,市委决定在全市上下开展向王明林同志学习。 

向王明林学什么?王明林的精神密码又是什么?

一心念党恩

——“生我的是娘,养我的是党”

王明林出生于湖北钟祥一个贫寒农家。新中国成立前,他遭受过饥饿、失学、哥哥被抓壮丁、父母被毒打。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他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和政府将他送到县里读初中,提供衣食,还帮他交学费,完成了初中学业。1955年,王明林穿上军装,成为一名空军战士,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王明林从部队转业到黄石,担任黄石市公交公司工会主席、纪委书记等职务。

王明林的口头禅是,“生我的是娘,养我的是党,我立志要向党报恩”。

一生学党史

——抄写100多万字学习笔记

在部队期间,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党史、军史和文化知识,多次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个人。在黄石市公交公司工作期间,他更加注重党史知识的学习。

1996年,王明林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中,白天上书店、图书馆查资料,晚上回家整理资料,二十多年来积累了100多万字的党史学习笔记。王明林为查阅党史资料,成为黄石图书馆、新华书店的常客。早晨出门,他在路边买个馒头就是中饭,一学就是一整天,站累了就坐在地上看。他克服身体病痛、住房狭窄、经济不宽裕等重重障碍,王明林作了100多万字党史笔记,汇编党史书册11本,并自费印刷1300多册发放给居民学习。

一生讲党史

——要给儿孙留本经

在黄石市公交公司工作期间,王明林经常给党员干部讲党史,教育和警示要严于律己、保持本色。

退休后,2004年起,王明林每年在寒暑假期间义务给学生们宣讲党史;2005年,王明林开始在社区党支部宣讲党史。他党史知识丰富,宣讲起来自然、流畅,把党史与个人经历相结合,引起大家强烈共鸣,引得大家阵阵喝彩。在他的影响下,他身边热爱党史的人越来越多,他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党史宣讲达人”。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以来有组织的宣讲260多场,随景宣讲、点滴宣讲、身边宣讲不计其数。十几年来,黄石市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军营警所、中小学校以及偏远山村,都留下了王明林宣讲党史的足迹。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王明林已义务宣讲党史43场。

王明林常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不给后人留堆金,但要为后人留本经(指党史),只要我还活一天,就要为党史奋斗一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在王明林儿女眼里,“父亲出生于贫困家庭,又入伍多年,严谨、节俭的作风已经刻入他生活的方方面面”。儿子王峰说:“爸爸曾教育我,一个人掉链子,就会拖集体的后腿。”孙女王昕是湖北理工学院大三学生,从小学开始,她就帮爷爷上网查党史故事,迄今为止已经打印了数十万字的资料。王昕说:“我会加倍努力,争取早日成为像爷爷那样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

一心跟党走

——把为人民服务变为实际行动

在部队期间,努力工作,王明林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五好干部”“优秀党员”。在黄石市公交公司工作期间,多次获评市城建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纪检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3年起,王明林担任沈家营社区公交小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在小区设置报刊栏,每日更换报纸;针对小区空巢、独居老人多的特点,组织开展“敲门行动”,主动上门慰问,帮助实现老人们的“微心愿”。

2018年,82岁的王明林领衔成立沈家营社区王明林工作室,吸纳7名无职党员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年均为群众提供订单式服务120余次。社区居民讲述了王明林“三件宝”的故事:一件是报纸,每日更换社区报刊栏报纸;一件是长柄夹,出门随身带把长柄夹捡拾路上的垃圾;一件是抹布,没事就帮小区擦栏杆、做卫生。

王明林相继荣获黄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黄石楷模(好人)、黄石市“十大杰出老人”“最美黄石人”等称号。今年4月,王明林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3-4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7月荣获“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来源:黄石市广播电视台)



发扬三牛”精神 勇挑住建担当

讲述人:陈丹丹


学习榜样力量,勇挑住建担当,推进住建事业发展,对于我们住建系统的青年党员来说,为重要。

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一讲我身边的榜样——市场站站长肖惠萍的故事。她作为一名住建局的老党员,从我2014年到住建系统上班以来,就一直激励着我干事创业。如今,她在即将退休的最后几年,身上依然有着“老骥伏枥”的韧劲,发扬“三牛”精神,为住建事业的发展,在岗位上发挥着余热。她的这种“三牛”精神,值得我们很多住建系统的青年党员学习,下面我就讲一讲这位老党员的“三牛”故事。

履职尽责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

作为市场站的领头人,她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她不仅是市场站掌控全局的指挥长,在很多工作上更亲力亲为。她对自己要求很高,常常下班了,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因为有时候白天会议多,她就加班完成手中的工作。甚至很多时候,为了完成一篇满意的汇报材料和发言稿,加班到凌晨几点,第二天照常来上班。同时,她又像站里的大家长,常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着大家我们拿着共产党发的工资,虽然不高,但足够我们生活,在现在这个和平年代,不要求我们对党作多大的贡献,但要对得起我们拿的这份工资,对得起人民纳税人的血汗钱。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力所能及地帮助来访群众解决他们的需求,对待来访的群众要热心、耐心,不要觉得高人一等。同时对待服务对象要公平公正,要一碗水端平,不要因为是企业老总而毕恭毕敬,也不要因为是平民百姓而敷衍了事......

克服困难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

因为这么多年,她经常加班加点、不分白昼地工作,再加上年纪大的原因,身体每况愈下,胃、肠道、腿部等多个部位都有毛病,打针是隔三差五的事,住院每年至少都要住一次。有时候身体实在抗不住了,安排好我们的工作,才匆匆忙忙地去医院打针。即便是住院了,她仍不能安心住院,而是心系单位的工作,时不时打电话给各科室负责人,询问工作完成得怎么样。记得上一次住院是两个月前,她肠道有问题,出现了尿血的症状,医生说情况比较严重,要住一个月的医院,可是到最后两星期,她实在放心不了单位的工作,不顾医生的劝阻,上午在医院治疗,下午跑到单位来上班。

她自己的身体不好,她的丈夫身体也不好,每天她都要回家给她的丈夫做饭。她不仅工作忙,家里的锁事也多。对于一般的女同志来说,可能早就抗不住了,可是她心态平和,尽自己最大的力克服困难。20175月,为了整合资源,质监站、安全站、造价站、市场站、亚行办、档案馆、装饰办七个住建局下属二级单位联合成立了综合党支部,需要一位资历较高、有影响力的领导来担任支部书记,局领导就想到了肖惠萍同志。担任综合一支部书记,就意味着肩上的责任又重了,而且党建工作任务又重,除了本身单位的业务工作,需要花额外的时间和时间来完成党建工作任务。肖惠萍同志本来自身就业务工作繁忙、家庭锁事多,但是在这些困难面前,她没有退却,而是毅然接受了这个任务。在20175月至202010月,她担任综合一支部书记三年多以来,带领各个支委克服各种困难,扎扎实实完成了全局最大(涉及单位最多、党员数量最多)的党支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

转变思路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

很多干部在临近退休时,可能是抱着把基本工作做好、安稳退休的心态,但是肖惠萍同志却不这么认为,她觉得在工作的最后时间,也可以竭尽全力发光发热。2019年,肖惠萍同志看到宜昌市住建局开发的“智慧住建”系统,在解决建设行业统一执法系统、行业诚信平台、实名制考勤管理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她就思索着,利用现在科技手段,我们黄石住建局可以开发一套系统,更好地利于我们行业监管、信用建设。为此,20209月中旬,她带队赴宜昌进行实地考察了宜昌市住建局开展建筑行业管理、开发建筑市场信用监管平台的经验及使用情况。回来后,她就着手开始开发黄石市“智慧住建云”系统一期——建筑市场信用动态监理平台。这中间也有人员、经费等种种困难,但她都一一克服了,20212月,她牵头探索研究的建筑市场信用动态监管平台建设终于通过了局党组会,正式落地生根。该平台以实用性、兼容性为原则,以超出宜昌平台建设为目标,今年9月底平台正式运行,实现了我市建筑市场电子执法。

肖惠萍同志的“三牛”精神,值得我们现在大部分的青年党员学习。我们现在的青年党员,出生在和平年代,没有吃过苦、受过冻,很少人身上能同时有“三牛”精神,工作中有拼劲、有韧劲、能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而不久的将来,住建事业的发展要靠我们现在的青年党员,所以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党员的“三牛”精神,勇挑住建担当。(本文荣获市住建局“学党史跟党走”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