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题教育

孙景坤:不忘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2-10 16:02

每当国歌和军歌旋律响起时,“七一勋章”获得者孙景坤目光总饱含敬意,深情致以军礼。昔日沙场,他曾战功赫赫,九死一生;回乡建设,他却深藏功名,造福一方。孙景坤说,他不是英雄。但这一切,却又是一个英雄的真正底色。

1950年10月,从海南战场撤回的孙景坤随部队入朝参战。冲锋在前的孙景坤腿部中弹,被送回辽宁丹东治疗。“养了一个多月伤,心里时刻想着奋战在朝鲜战场的部队和战友。”腿伤还没好利索,孙景坤就第二次跨过鸭绿江奔赴前线。再次入朝后,孙景坤没找到老部队,只好二次回国。当他费尽周折终于打听到老部队下落后,又第三次入朝。他只有一个信念,只有打了胜仗,才能回家过好日子。

1952年10月27日,残酷的争夺战在坪村南山161高地进行,阵地上的8连血战18个小时,打退了美军14次冲锋,副连长支全胜已经握紧了爆破筒,准备与冲上来的敌人同归于尽。

“孙景坤,带队在20分钟内送8箱手榴弹和2箱转盘枪子弹到高地上去!”营长下达命令。7连副排长孙景坤带领9名战士冒着弹雨增援上去。一箱弹药重达90斤,所有的道路和交通沟都已被封锁。“从山岗上冲过去”,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进攻,孙景坤带队通过了封锁区,到达高地。

敌人又开始进攻了,孙景坤和战友们奋力阻击。从中午一直到半夜,又打退了敌人6次进攻。战后,战友们从被炮弹掀起的泥土中,找到了受伤昏迷的孙景坤。如今,孙景坤身上留下20多处伤疤。

抗美援朝复员后,孙景坤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回乡后,他担任了山城村一队的队长。这山城一队的山是光秃秃的山。1958年建硫黄厂,熏得前山寸草不生。后来,硫黄厂停窑下马。看着荒弃的山,孙景坤心疼。上世纪60年代初,他带着山城一队的社员,扒了破损的窑,在山上栽下了落叶松。一尺高的小苗逐渐长高,几年下来,把整座山都铺绿了。

种植落叶松,给村庄穿上绿装,是留给子孙的财富。孙景坤又立马想到:如何借助自然生态优势,增加社员的收入?后山的土质很好,适合种板栗,孙景坤又是培植又是嫁接,使出浑身力气。二十几年时间里,队里种活的落叶松和板栗树,至少也有13万株。

辽沈战役中,荣立三等功;平津战役中,荣立二等功;解放海南岛战役中,荣立二等功;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清瘦的孙景坤轻抚军装上的军功章,对于他来说,60多年前,就将这些功名尘封了。

村里上了年纪的村民说,只是知道老爷子去过前线,还是第一次听说立过一等功,当过大英雄。孙景坤的大女儿孙美丽说,父亲只是偶尔在这几年深夜睡不着时,才会给她讲当年抗美援朝的故事。这些军功章,她只在40年前见过一回,那时由孙景坤的母亲保管,包在一条绣着“赠给最可爱的人”毛巾中,里面还裹着一层红布。

一次偶然的机会,村里孩子张德胜到东风造纸厂玩,在废纸堆里的一本书上发现了一篇文章《奋战在危急情况下的副排长孙景坤》。他立即拿到孙景坤家,指着篇名旁的画像,兴奋地说,二大爷,你是书上的英雄。孙景坤却否认:“那不是我。”

张德胜一字一句地往下念,孙景坤还在说,重名了,不是他。直到念到副连长支全胜的名字时,他突然插嘴,“他才是真英雄,腿都打没了。”随后,他脸色凝重,眼里含泪,叮嘱孩子把书收起来。

军功章能深藏,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未忘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