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题教育

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

来源:求是网      时间:2021-11-18 10:5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将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奥秘,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遵循和指引,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蕴涵其中的宝贵经验更是最精华的内容。共产党人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必将自觉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加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激发起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全心全意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实践证明,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都使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团结统一,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百年风雨兼程,成就伟大。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感慨:“中国共产党无疑是过去100年中最成功的政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起云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成功”,更好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总结概括为“十个坚持”,这十个方面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团结就是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十个坚持”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些宝贵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从书本中抄下来的,不是从别国照搬过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这些宝贵经验是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昭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苦难辉煌百年路,砥柱人间是此峰。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最根本的一条还是“坚持党的领导”。回望百年,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毛泽东同志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展望未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我们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完成艰巨光荣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还要靠党的全面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团结一心、勇毅前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