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题教育

新时代新理念|习近平谈党员干部如何不忘初心

来源:警苑心语      时间:2021-08-12 17:13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我们共产党员该如何不忘初心、坚守初心?让我们一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寻找答案。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旗帜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20185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

——201812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12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20213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独特优势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201312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2016628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201812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20194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2021427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不忘初心归根到底是不能忘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201710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171031日,习近平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做起。职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敬畏法律、敬畏纪律,自觉管住自己,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才能担起肩上的重任。

——201712月,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要牢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31日,习近平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