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题教育

用实干书写为民情怀——记局村镇科科长胡晓明

来源:政工科      时间:2019-11-12 10:09

   他是市住建局学历最高的党员干部,博士毕业后,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和故土情怀,毅然放弃了大城市大企业高薪聘请,成为一名优秀的年轻住建干部。

做一行爱一行,做一行精一行

无论是从城建办调整到勘察设计科,还是从勘察设计科调整到村镇建设科,他总是能用最短的时间熟悉业务,从一个外行迅速成为一名“专家”,先后担任“湖北省建筑设计评标专家”“湖北省园林博览会专家组成员”“黄石市污染防治专家”等。

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像钉“钉子”一样盯着不放

工作遇到难点了怎么办?是退却还是迎难而上?他用钉子精神做了生动的诠释。对27个乡镇污水治理项目死盯着不放,每月带领工作专班实行全覆盖检查督办,每月通报进展情况。乡镇施工质量安全专家不够怎么办?通过争取支持,聘请第三方质量安全专家全程服务。施工遇到天然气、石油管道过不去怎么办?他总能第一时间协调解决。2018年6月以来,报请市政府召开6次大型现场推进会,协助市乡镇污水指挥部召开各类推进会、督办会 42次,质量安全检查情况通报15次,组织开展现场检查督办93 次。目前,我市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进度已成功实现“逆袭”,在今年8月至10月的考核评比中连续三个月全省第二。

围着群众转、带着温度干

村镇工作的基础在农村,对象在农村,打交道的是普通群众。在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工作中接触的都是最困难的群众,他没有对困难群众“另眼相看”,而是付出了更多的情感,作着有温度的事情。对农村危房等级鉴定、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把关,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优势,参与编制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手册和标准图集,为农民自建房屋提供安全技术参考。积极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对柯畈村和上堰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坚持每月到结对的农户家中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解闷,联络感情。胡晓明说,只有对群众用心,群众才会把你当自己人,农村工作才能做得好。

每当看到一座座危房改造成一栋栋美丽大方的新居,每当看到居无定所的贫困户搬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时洋溢着的幸福表情,每当看到一个个美丽宜居的乡村伫立在田边地头,每当看到一座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拔地而起的时候,他感受到的是一名共产党人、一名人民公仆的认同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