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业务 > 村镇建设

我市重申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明确落实监察机制开展核查

作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08-29

分享:

       8日,市住建局公布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摘要,并明确将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核查复查,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公平公正。
  我市农村危房改造的享受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评定标准为享受对象必须属于农村户籍,改造对象有改造意愿,属于4类重点对象贫困类型,现有住房是唯一住房且构成D级或C级危房、或租借他人住房无自有房屋的无房户。评定流程为农户申请、村组评议、镇村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审批。评定过程中要求“五保户”原则上应集中供养,分散供养的农村特困人员要由民政部门确认;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不能享受;属于轻微受损或不构成C级危房的,由相关扶贫部门按政策给予适当救助。我市还根据农户贫困程度、危房危险程度和改造方式等,制定了分类补助标准。
  市住建局明确,将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核查复查,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并制定问题线索台账,实现销号真改。对信息比对不认真把关的坚决打板子,对心不在焉、敷衍塞责并造成后果的责任人严肃追责,坚决剔除不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关系户”,确保贫困户享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