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业务 > 房屋管理 > 房屋安全

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启动“全面体检”

作者:廖巍巍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2-18

分享:

 目前全市已排查录入超33万户


8日一大早,黄石新港园区金海开发区四松村村民黄汉在屋里忙前忙后做卫生,说要把房屋打扫得干干净净迎新年。

  “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还是现在住的新房干净舒适。”黄汉说,他家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住了几十年,2017年,村里筹资在他家的老地基上盖起新屋,当年底他们全家就迁进新房,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安居梦想。此次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活动,他家顺利“过关”。

  为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我市制定了《黄石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全面排查、重点整治等手段,基本完成所有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建立健全乡镇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机构,健全农村房屋建设规范标准,建立农村房屋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施工、经营、改扩建和变更用途、拆除等全过程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水平。

  市住建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截至昨日,全市已完成农村房屋排查录入330660户。此次排查整治工作充分运用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助手APP信息化手段,对全市范围行政村(含乡镇政府驻扎地行政村和街道办事处下辖行政村)内的所有房屋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全面摸清房屋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房屋安全等级等基本情况。

  据悉,去年12月底,我市已基本完成全市行政村中用作经营的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基本完成对全市行政村各类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基本完成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整治工作;到2023年12月底,基本完成农村各类房屋安全隐患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