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业务 > 房屋管理 > 白蚁防治

白蚁防治便民问答

作者:    时间:2019-12-19

分享:

    住户家中发现白蚁分飞时,应采用何种措施进行控制? 
  住户一旦发现自己的家中有分飞的繁殖(黑色)或白蚁的工蚁(白色)时,不必惊慌,白蚁对人体健康基本无影响。正确的处置方式将门窗紧闭,清扫一堆后用开水烫死或放倒入马桶冲掉,可防止繁殖蚁飞出后建立新的蚁群。 
  同时,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值得注意的是自行用从社会上购置的杀虫剂是难以有效地消杀隐藏在地下或墙体内蚁巢中大量的白蚁,虽然暂时不出飞,但会造成蚁害的扩散蔓延,给有效而彻底地灭治白蚁增加难度。所以,如果在家里看到有白蚁出飞,要注意保护好现场切勿乱动白蚁的分飞孔,并请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请专业人员上门有偿灭杀白蚁。 

  经过土建白蚁预防处理的房屋在进行装修时,是否还需要进行防白蚁处理? 
  完全必要,结合房屋土建施工进行白蚁预防处理只是白蚁预防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为使房屋最终不受白蚁危害,装饰装修的白蚁预防切不应忽视。 
  其主要原因是:1、未经白蚁预防处理的装修材料(如木材等)可能因本身携带白蚁源而对室内装修造成危害。2、未经白蚁预防处理的装修材料无法防止外界飞入白蚁的侵害。3、底层住户在进行室内装修时可能会对房屋原有的毒土层造成破坏,导致周围环境中的白蚁入侵。 

  对于白蚁危害,应提醒住户注意的一些问题 
  由于对白蚁危害的隐蔽性、严重性等缺乏认识,有不少住户往往认为:1、白蚁飞走了也就没有了,因此也就不需要再灭治。这是不正确的,实际上长翅繁殖蚁只占整个白蚁群体的一小部分,90%以上的白蚁还在基础及木构件中活动、危害。2、只要把被白蚁蛀食的门框、地板等木构件更换掉,就没有问题了,或者干脆听之任之。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这如同是在喂养白蚁。 
  因此,住户发现有白蚁危害,及时与白蚁防治单位联系,采取一定的白蚁防治措施,控制白蚁危害,以避白蚁进一步的扩展危害,减少损失。 

  白蚁灭治施药能起到何种作用? 
  白蚁灭治施药能消灭构件中本身存在的白蚁,并对外界的白蚁能起到预防和隔离作用,从而保护相应的构件,起到有蚁治蚁,无蚁防蚁的效果。 

  如何全面控制白蚁危害,减少白蚁危害造成的损失? 
  首先,在新(翻、改)建房屋时,应做好土建部分的白蚁预防处理,保证房屋结构安全。 
  其次,在房屋进行装饰装璜时,应做好白蚁预防处理,既使土建时做过白蚁预防的房屋也不例外,预防外来白蚁(环境中有翅成虫的飞入生存、材料中携带的白蚁等)对装饰的危害。 
  此外,住户若发现白蚁危害,应立即与具有相应资质的白蚁防治单位联系,及时进行白蚁防治,控制白蚁进一步蔓延危害,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白蚁如何进入房屋进行危害? 
  白蚁进入房屋进行危害的主要途径有:一、飞:每年一至七月份大量长翅繁殖蚁飞入建筑物,建立新群体,生存危害;二、爬:环境中的白蚁通过土壤和各种缝隙进入建筑物内进行危害;三、带:携有白蚁的材料被带入建筑物内,形成新的危害源。 

  白蚁能造成哪些危害,其危害有何特点? 
  白蚁不但危害房屋建筑,还危害水库堤坝、园林绿地、文物保护建筑、档案资料及经济作物等,且危害具有广泛性、隐蔽性、严重性。因白蚁群体庞大,数量众多,在短期内就能造成巨大损失。 

  白蚁适于生存在何种环境内?以什么为食? 
  白蚁喜湿怕光,如果有食物源及一定的湿度,白蚁就能生存并繁殖扩大。白蚁以纤维素物质为食,如木质结构、毛线、布匹、衣服、纸张等,居民家中最易遭到蚁害的部位是门框门套,踢脚线,地板等装潢以及厨房、卫生间等比较潮湿的部位。此外园林树木,古建筑、展览馆等也易遭蚁害。前两年在广西还有白蚁蛀食燃气管道的报道。 
  白蚁是社会性群体昆虫,有不同的品级,包括工蚁、兵蚁、繁殖蚁、幼蚁等。工蚁主要负责取食,喂养整个群体,繁殖蚁负责交配繁殖,蚁后每天都在产卵,卵孵化后变成幼蚁,使整个蚁群数量不断扩大,蚁群到了成熟期,群体数量到一定程度,有翅成虫便会通过分飞孔出飞(就是一般居民家里看到的黑色的虫子),遇到合适的环境(一定湿度、附近有食物源)便交配繁殖,发展成新的群体。 

  
  白蚁防治施药结束后住户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1、通风:白蚁防治施药结束后,住户应注意勤开门窗,保持居室内环境通风。 
  2、若双手或身体其它部位接触到药剂,应及时用肥皂清洗。同时,应避免孕妇、幼儿及宠物等直接接触药物,严禁误食。 

 
  白蚁灭治过程中,是否一定要挖到蚁巢并捉住蚁王、蚁后才有效? 
  没有必要,因为蚁王、蚁后虽是白蚁群体中专司生育的品级,但若把它们捉住或杀灭,群体中就会产生补充型蚁王、蚁后,对其进行替补。此外,采用挖巢法捉蚁王、蚁后的方式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事倍功半,并且可能对房屋结构造成破坏,因此并不可取。目前通常采用的药物处理方式完全可以控制目标范围内的白蚁危害,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住户家隔壁或楼下曾发生白蚁危害,其家中是否会受到白蚁侵害? 
  有可能,由于该住户家距离白蚁危害源较近,加上白蚁本身通过飞、爬、带的方式扩散,造成白蚁危害的可能性就相应较大,因此,当隔壁或楼下曾发生白蚁危害时,该住户最好采取全面的白蚁预防措施,以杜绝蚁害。 

  白蚁分飞季节,防治人员施药后若干天内仍有白蚁陆续分飞,如何解释? 
  在白蚁分飞季节,防治人员施药后一个月之内,若仍有白蚁陆续分飞,这属于正常现象。 
  由于长翅成虫在羽化过程中的不一致,导致在白蚁出飞时不能一次性地完成分飞,可能还有部分的长翅蚁留在巢体及各种构件内,虽然已进行了白蚁灭治药物处理,但由于时间短,加上长翅蚁基本上不取食,这类白蚁暂时受药物的影响较小,故不会在施药后立即死亡。因此,有时在施药后若干天内,若天气较闷热,长翅成虫仍会分飞,住户不必过于担心。 
  此外,在防治人员施药之前,若住户已经用家用杀虫剂对准白蚁飞出部位直接喷射过,也会惊挠白蚁,导致白蚁分若干次陆续地分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