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动态 > 行业动态

我市外资贷款项目经验在省内外推广

作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3-13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廖巍巍 通讯员 曾健雄) 9日,武汉市青山区组织考察团来我市学习外资贷款项目经验。考察团对我市高效推进亚行、新开行贷款项目的相关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双方重点就外资贷款项目办的组织架构建设、项目评估流程和准备、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近年来,我市争取外资贷款项目的额度和质量大幅度提升,为助推黄石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了强劲动力。我市争取了亚行贷款1亿美元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截污水、清淤泥、处固废、水体修复、岸线整治和磁湖湿地公园建设,有效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2020年,争取了新开行贷款4亿元美元实施黄石现代有轨电车项目,该项目是我省利用外资单笔贷款最大的工程,比《贷款协定》约定建设期限提前一年完成。随着有轨电车的建成,标志着我市步入轨道交通新时代,引领了黄石城市转型发展,提升了城市品味和知名度。由于有轨电车项目与新开行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2020年突发疫情后,新开行除为我市捐赠物资外,主动贷款9亿元资金,为我市在疫情初期打好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项目的实施,我市在外贷项目方面的管理经验得到有关国际金融组织机构和国家部委的高度认可。2022年,我市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被亚行评为“最佳表现项目“,河南南阳、江西新余等地市先后组团来考察学习。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积极推进新港现代物流项目入选国家和新开行备选规划,力争年底完成协议签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