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动态 > 行业动态

湖北工程项目取消线下图审和线下审批

作者: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06-03

分享:

动辄上千张图纸“晒图”打印正成为过去时。6月1日从省住建厅获悉,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数字化联合审查系统和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审批系统正式上线启用。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即日起,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原则上全面取消线下图审和线下审批。


地基基础、主体结构体系是否安全,消防设计是否合规,人防、技防是否符合标准?一项工程的设计图需经过住建、人防、公安等多部门审查,方能开工。


统计显示,2020年我省各级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在监的项目面积近5亿平方米。施工图审查的图纸繁多,且涉及的部门、专业较多,审查备案工作量大。多年来,业内惯例依靠纸质化图纸审查,一栋单体建筑一套图纸动辄数百张上千张。一次审查准备8套、10套图纸成为常态。搬运审查费时费力不说,且消耗大量纸张,造成资源浪费。


基于此次上线的系统,建设单位网上提交施工图审查申请,勘察设计企业再上传数字化设计文件,图审机构及其图审人员实施多图联审,图审成果统一向联审部门、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反馈。审核通过即加盖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印章。审查申请方、审核方均可在线查看审批进度。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申请和备案抽查等业务也能“不见面”办理。


全省县(区)以上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施工图审查服务窗口,统一办理资料清单。全省统一实施“在线受理”,实现全流程数字化审查,实施限时办结制度,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介绍,省住建厅将会同省大数据中心继续完善系统各项功能,并着手开发后期行业监管平台,加强图审机构管理、消防责任主体管理及信用评价,形成审批数据可共享、审批结果可追溯、技术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管理更规范的“智慧监管”体系,倒逼审查时效,提高质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周三春、张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