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动态 > 行业动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获奖名单

作者: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时间:2021-04-09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评选。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获奖名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航站楼及停车楼工程等项目获得这一殊荣。

此次创新奖评选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热烈响应。经各省(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精心组织遴选和推荐,133个项目参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依据《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管理办法》,组织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示,最终确定获奖项目61项。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航站楼及停车楼工程等16个项目获一等奖、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馆等20个项目获二等奖、北京丰科万达广场购物中心等25个项目获三等奖。

此次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获奖项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地域分布广泛,覆盖了我国不同气候分区。二是类型丰富,涵盖住宅、办公、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展览馆、机场等主要建筑类型,以及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项目。三是代表性强,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航站楼及停车楼工程、首钢老工业区改造西十冬奥广场项目、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和国际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上海中心大厦等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项目均在获奖名单中。

获奖项目均为取得绿色建筑标识且竣工验收一年以上的工程项目,在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方面技术体系具有突出创新性,关键技术达到行业领先。在规划设计、施工建造及运行等阶段采用了创新管理模式,工程质量优良,实际运行效果良好。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获奖项目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使用者满意度高、体验性好、获得感强,具备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有力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