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动态 > 行业动态

两会访谈 | 全国人大代表吴晨:以城市复兴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求是网    时间:2021-03-10

分享:

两会访谈 | 以城市复兴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通过城市建设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就此问题,求是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


求是网:吴晨代表,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均明确提出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我们了解到您此次带到两会的是有关推进北京城市复兴的建议。请您谈一谈,这一建议有何背景,聚焦哪些问题?

吴晨:上世纪九十年代,北京就在东城区菊儿胡同,率先开展了中国城市“有机更新”的理论探索与实践,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国际影响。当前,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城市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面临着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新要求。可以说,城市复兴与乡村振兴是新发展格局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双动力。


城市复兴是一种永恒的城市更新行为,也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伴随城市的产生、发展一直存在,不断地自我更新。我们坚持以城市设计为先导的城市复兴,综合考虑各种自然和人文要素,包括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社会经济等在内的多维复合空间环境的整合,促进城市环境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最终实现城市活力和城市经济的复兴。


因此,我们认为城市复兴是城市更新的更高阶段。实施城市复兴计划,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也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重要途径。北京作为首都和首善之区,更要积极探索,持续引领,在城市更新行动的基础上,率先推进北京城市复兴。


求是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城市复兴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学等多领域、多维度的系统性工程,在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首都规划体系方面表现如何?

吴晨:随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和《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相继批复实施,首都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形成,为我们在规划推动和规划执行方面提供了基本遵循。关于城市复兴引导的实践,具体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





风貌恢复引导的城市复兴

鼓楼西大街是800年前,元大都时期唯一一条经过规划的斜街。2017年我们提出“鼓楼西大街三年复兴计划”,2020年底,鼓楼西大街“稳静街区”亮相。鼓楼西大街是核心区控规批复后首个更新亮相的历史街区,街区复兴以风貌恢复为引导,以传统风貌为基调,结合现状和历史发展脉络,展现出从明清、民国至现代、当代的不同风格,体现出街区历史的变迁。



产业升级引导的城市复兴

历经十余年的持续努力,新首钢地区已经成为“北京城市功能深度转型的重要标志”。作为新时代北京城市复兴的新地标,面向未来、面向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让首钢园区走向了产业升级引导下的城市复兴之路。继冰雪产业、电竞产业相继落户首钢后,2021年9月召开的中国服贸会各专题馆也确认在首钢园区举办,其丰富的工业遗存风貌与现代展会相融合,将为与会者带来令人印象深刻的体验,为园区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活力营造引导的城市复兴

活力是城市复兴最关注的要素之一,对城市的发展延续至关重要。北京坊被称为“老城复兴的金名片”。这里,不仅建筑设计和城市空间为人称道,更是北京市民最向往的“网红打卡地”之一。根据北京坊最新相关数据统计,本地客群占北京坊消费客群的85%,在旅游人口密集的大栅栏地区,这样的数字足以说明北京本地客群对北京坊的认可程度。现在,北京坊二期的设计工作也在积极推动,升级迭代的消费场景,未来将在这里呈现。




文化传承引导的城市复兴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利用。这三个文化带的建设实施需要聚焦战略,推进节点建设,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点带面,把握文化引领、生态优先、慢行友好、活力彰显、产业升级五大原则,拉动区域整体崛起。



科技创新引导的城市复兴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高标准构建城市大脑和网格化管理体系”。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数字孪生则是智慧城市的新起点,也是城市复兴探索实践的技术升华。北京通过完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拓展应用场景、推动试点先行,将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激发强大动能。



求是网:您是我国知名的建筑师,在通过设计赋能来推动城市复兴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和设想?


吴晨:城市复兴需要高质量设计的赋能。对城市来说,中国的城镇化已经进入下半场,城镇化的发展由外延向内涵转变,由速度向质量转变,其核心在于城市的创新驱动与结构优化,而设计起了关键的作用。


从宏观上看,设计可以创新城市发展模式。在城市顶层设计寻找城市空间增长极,提升城市造血功能,系统解决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动力问题。


从中观上看,设计可以创新城市产业生态。在城市基本建设逐步完善后,应进一步协调城市基础与经济产业的关系,将城市各要素与城市的本土文化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城市资源的合理配置,通过设计的手段调节城市产业发展。


从微观看,设计可以提升城市的微循环水平。围绕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数字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应用服务,构建新场景、培育新消费、创造新市场,为城市和区域发展注入科技之光和创新之力,最终实现活力因设计而兴,城市因设计而美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