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动态 > 行业动态

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面完成

作者:廖巍巍、胡晓明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0-16

分享:

 20186户实现住房“转危为安”

   14日,秋雨淅沥,黄石新港园区金海管理区四松村71岁的村民黄汉,坐在新房的屋檐下,和邻居们拉着家常。

  “以前我家住的是土坯房,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还是现在住的新房干净舒适。”黄汉说,他家以前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危房住了几十年,2017年,村里筹资在他家的老地基上盖起了新屋,当年底全家就迁进了新房,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安居梦想。

  四松村村委会负责人黄受书告诉记者,该村以前一共有像黄汉这样的4户家庭亟需改善住房条件,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支持下,该村从2016年开始就对这4户人家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如今这4户人家已经全部搬进了新家。

  从“忧居”到“优居”,我市自2009年开展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09年至2020年危改任务累计完成20186户,其中大冶市4097户,阳新县16089户。收到中央、省级补助资金累计超1.8亿元,2009年—2020年危改任务均圆满完成。为切实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市住建局会同扶贫部门对全市423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进行了两轮逐户核验工作,运用手机APP现场审核,现场录入上传住房保障落实情况,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今年6月30日前,我市已将全市42357户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核验录入完毕。通过危房改造政策,我市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现象得到了彻底改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持续增强,黄石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多次受到省住建厅表扬。

  按照国家、省有关村危房改造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市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县(市)、乡(镇)三级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组织体系,将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村组,逐级签订责任状;并多次召开专题培训会议,提高农村危房改造中评定技术、工程管理和资料归档管理等水平。我市明确,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是扶贫部门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人群、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规范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的审核、审批程序,实行县(市)、乡(镇)、村组三级公示制度,并开设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国家补助资金精准补助到位;设立专户,实行专项资金使用制度和专项资金账目管理制度,对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我市还建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管理、工程进度督查报告等制度,确保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在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推进中,每户的补助标准都高于国家补助标准;农村危房改造绝大多数为准框架结构,市、县两级均编制了标准设计图纸,农户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不同图纸按图施工,室内装修舒适,质量标准高;四级审核把关,建立了18个环节精细管理服务体系;危房鉴定实现了全覆盖,确保对象认定准确,房屋危险等级鉴定准确;历年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大数据、督查、审计问题少,在全省发现问题的占比低,所有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完成。我市将继续健全对结帮扶包保平台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督查指导,严格执行一月一报工作制度,健全“一户一档”管理机制,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进行日常巡查和技术咨询服务,定期开展建筑工匠培训,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安全管理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