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动态 > 行业动态

黄石被选定为2020年城市体检样本城市

作者:柯铭锟 来源:局政工科    时间:2020-06-22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6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支持开展2020年城市体检工作的函》,对部分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工作,黄石市被选定为2020年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全国共有36个城市被选定为2020年城市体检样本城市,湖北省仅武汉、黄石入选。
  根据《2020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体检方法将采用2019年统计数据、遥感数据、社会大数据等,结合2020年城市建设防疫情补短板扩内需调研结果进行综合分析;通过线上问卷调查方式,对体检城市不同年龄段和不同职业的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全面了解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反映强烈的城市建设问题。综合主客观评价结果,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形成城市体检报告。
  城市体检内容包括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按照突出重点、群众关切、数据可得的原则,分类细化提出具体指标内容。
  在城市体检过程中,由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等单位组成的第三方城市体检工作团队将根据各城市的不同特点,选取特征性指标进行评估,反映差异化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