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动态 > 行业动态

推行物业全覆盖 老旧小区提“颜值”

作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4-22

分享:

21日上午,细雨霏霏,黄石港区南岳社区里,身穿亮橙保洁服的身影在楼栋间来回穿梭,不时用扫帚清扫树上掉下的落叶。

类似的场景,在不同的社区上演。天虹社区里“调皮”伸向居民家中的树枝被修剪了下来;澄月社区里骑着摩托巡逻的保安小哥处处“在线”;团结社区里乱停乱放的小车收到了“提醒单”;冶矿路社区内垃圾分类桶“住”进了专设的小亭子……

“老旧社区进驻物业公司了!”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我市物业全覆盖首批试点的5个社区已实现“五有”服务,自从物业进入试点社区后,地变干净了、车停顺当了、保安四处巡逻、配套设施有人维修、小区绿化有人养护,虽没有大拆大建,但收拾停当的社区,处处都透着清爽。

推行物业全覆盖,为老旧小区提“颜值”,黄石在摸索中加力前进。

出题:

城区900万平方米小区缺物业服务

西塞山区的“湾子”多。

从李家坊到道士洑沿黄荆山脉20公里山脚山冲内,依次分布着胡家湾、太子湾、中窑湾、黄思湾等大大小小10多个“湾子”。房屋依山而建,单位用房、商品房、自建房等交叉错落。其中,相当部分老旧小区是厂矿企业建设的职工宿舍区。提升居民宜居指数,物业缺失成了必须攻克的难题。

今年3月,市住建局对城区社区和住宅小区分布情况调查摸底。以西塞山区为例,目前该区管辖的20个(城市)社区,共有住宅小区234个。其中物业管理小区63个,单位自管小区14个,业主自管小区30个,其它小区127个。这意味着,该区超过半数的小区未实现物业管理覆盖。

这是黄石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典型缩影。统计显示,目前黄石港区287个住宅小区中,超过45%的小区未实现物业管理覆盖;下陆区322个住宅小区中,超过56%的小区未实现物业管理覆盖;开发区·铁山区36个住宅小区中,50%的小区未实现物业管理覆盖……数据显示,我市城区114个社区中,仍然有900万平方米住宅小区未实现物业管理,相当于1800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大小。

市住建局副局长程超介绍,我市未实现物业管理覆盖的小区,大多是在计划经济时期修建的直管公房、统建房和单位修建的福利房,这些小区建设标准低、规模小、基础设施不配套,安全防范设施匮乏,由于缺少相关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无法开展规范的物业管理工作。“道路破损严重,停车位、自行车棚、休闲广场没有配建;地下管网经常出现堵塞、破损;没有单元门禁和封闭管理,‘牛皮癣’泛滥,居民基本的生活需求得不到保障。”市物业办主任罗德军表示,正因如此,推进物业全覆盖工作,不仅是黄石创文、“打造最干净城市”的需要,更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迫切要求。

然而,推进并非易事。近年,我市在市中心某老旧社区“试水”,聘请第三方物业公司进驻社区推行物业管理,但阻力重重。一是部分老旧小区居民习惯了以前单位服务全包模式,未形成花钱买物业服务意识。二是老旧小区中低收入家庭居多,还有一部分低保户、外来务工人员,由于收入偏低,他们没有交物业费的意愿。由于物业费收缴不上来,从事该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企业无利可图,只能靠政府奖扶维持,工作缺少积极性。

民生无小事,虽然实施有难度,但今年以来我市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答卷:

明年底物业服务管理实现全覆盖

在赴天门市考察学习物业服务全覆盖相关经验做法后,3月2日,黄石成立市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指挥部,标志着我市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工作全面启动。

4月2日,我市选定黄石港区天虹社区、南岳社区,西塞山区澄月社区,下陆区团结社区,开发区·铁山区冶矿路社区作为首批试点社区,其中天虹社区、南岳社区、澄月社区、团结社区委托市城发物业按“有治安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规范停车”的“五有”标准提供物业服务,冶矿路社区由开发区·铁山区建投物业提供物业服务。截至15日,所有试点社区“五有”物业服务已基本到位。

“正是有了市中心那个老旧社区的‘试水’经历,市里才坚定了鼓励市城发集团参加物业服务管理的决心。”程超表示,黄石老旧小区物业费收取率勉强达到60%,但一般而言物业公司在物业费收取率达到80%以后,才能实现保本运行。为了让物业服务在老旧小区里长久运转起来,我市采取让城发物业这样的国有物业公司入驻的形式,旨在更好承担社会责任,确保后期能保本微利运营。

有了这等信心,我市明确明年底全市所有未实施物业服务管理居民小区将实施物业服务管理。程超表示,推进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满足居民需求将放在首位,建议市城发物业成立保洁保安、绿化维修等公司,在整合资源、节约成本的同时,为居民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同时加强社区干部与物业公司的协作,让社区干部参与物业服务管理,或下沉至业主委员会,化解工作难题。也可以将物业全覆盖与“党建引领”相结合,借助“红色物业”概念,借鉴疫情防控经验,探索党员包保监督,参与物业管理服务。

物业管理,重点在可持续。城发物业公司董事长柳淳淳表示,城发物业与深圳彩生活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引入“互联网+社区服务”模式,居民在指定平台购买与超市无异的平价产品,可获取相应物业费抵扣券,达到一定量后,可实现物业费减免。“这是以增值服务的营利弥补常规服务的空缺,令物业费整体趋降的同时,让居民享受到更优质服务。”柳淳淳说,目前城发彩生活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已完成了登记注册,彩绘人生小程序的上线工作也即将启动,让居民“尝鲜”国内最新颖的物业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