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动态 > 行业动态

全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全覆盖

作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1-15

分享:

    14日,记者在团城山几个建筑工地现场见到,工地扬尘防治关口前移,不同施工阶段设置了相应扬尘防治措施,各项施工文明有序进行。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6个100%治理措施设置率实现全覆盖。

  2019年,全市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在建项目86个,扬尘防治6个100%治理措施设置率达到100%。项目在实施前准备阶段,各工地必须将施工围挡、车辆冲洗设施、进出口道路硬化、喷淋设施4项基本扬尘治理措施落实到位,具备扬尘防治条件并办理施工许可证后,方可组织土方施工。而在基础施工土方开挖阶段,各项目必须常态化使用降尘雾炮、喷淋等降尘设施,对作业区域和主要道路进行洒水降尘,加强裸露土方覆盖,加强车辆冲洗。建筑主体施工阶段,各项目重点做好施工现场主要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建筑垃圾集中消纳、颗粒物建筑材料密封管理等工作。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专班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检查、现场督办、通报公示的督查机制,对全市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督办。先后4次组织开展了覆盖全市范围的工地扬尘防治集中大检查,下达扬尘防治整改通知书28份,全部整改到位。

  我市还建立了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红黑榜”制度。明确对上红榜的项目及单位,在全市范围内予以表扬,同时优先参评文明工地、优质工程。对上黑榜的项目及单位,第一次全市通报批评;第二次记入诚信不良记录,列入黑名单;第三次取消各级文明工地和优质工程参评资格,并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对有关单位及个人按上限予以经济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