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动态 > 行业动态

打造法治文化小区 送法到居民家门口

作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1-22

分享:

    近两年来,下陆区龙湾一品小区强化法治文化小区创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

  位于下陆区团城山箭楼下社区的龙湾一品小区是一个功能齐全、实行封闭管理的绿化园林小区。这里有住户1585户,面积5万平方米,地理位置优越。然而,该小区从2008年开工到2011年竣工入住后,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交织。一个本应和谐美丽的小区却成了脏、乱、差、法律意识淡薄的小区,极大影响了小区形象、降低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为改变这一现状,小区管理从抓法治宣传入手,发挥法治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尊法守法正成为小区的新风尚。

  2017年,下陆区司法局恢复重建司法所后,两级司法行政部门认真分析研判问题的根源和居民诉求,形成了加大法治宣传、着力解决合理诉求的思路。在配合几级政法机关、信访部门及街道、社区解决合理诉求的同时,决定在龙湾一品打造一个五星级法治文化小区,送法到居民家门口。该局通过区委的名义组织公、检、法、监委、消防、交巡警等部门领导到现场考察,献计献策。请相关职能部门指导规划,经过近5个月的设计建设,一个按五星级标准建设,涵盖居民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法治理念、法治文化气息浓厚的法治文化小区已基本建成,其充分依托龙湾一品小区园林建设基础,将法治元素与山水园林有机结合。既节约了大量成本,又用法治元素为山水园林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与此同时,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该小区组建了调委会,设立了调解室,成为全市第一家成立调解机构的小区。经过近两年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行之有效的法治化治理方式,凸显了普法实效。目前,龙湾一品小区各类纠纷已较之前下降了98%。小区管理张弛有序,小区环境干净整洁,邻里关系和睦融洽,居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安全感、荣誉感显著增强,小区内普遍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