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动态 > 行业动态

为“新黄石人”提供住房保障——首期100套保障房源筹集完成

作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0-31

分享: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正在有序推进“新黄石人”住房保障工作,首期面向“新黄石人”的100套保障房源已筹集完成,择日将接受申请人书面申请。

  为破解用工稳工难题,助推黄石高质量发展,市住建局按照“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工作原则,迅速启动面对“新黄石人”的住房保障房源筹集工作,经过统筹,目前科技园、金山苑的100套房源已完成装修工作。市住房保障中心正在对开发区·铁山区企业摸底调查,弄清“新黄石人”对房源的要求,择日将按照“因企定制、因人定制”的原则接受“新黄石人”的实物配租书面申请。

  据介绍,“新黄石人”(含人才)住房保障的对象是指法定劳动年龄内,来黄石城区务工或自主创业,且在黄石城区租房居住的非黄石城区户籍人员。其住房保障方式分为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两种方式,可自主选择。对在黄石城区无自有不动产和未租住公共租赁住房(人才公寓),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1年及以上的“新黄石人”,如选择租赁补贴,我市将按照每人每年720元的标准对其发放补贴;如选择实物配租,我市规定对企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新黄石人”实行优先保障,同时对青年医生、教师,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和优抚对象等“新黄石人”重点保障,其他无房人群根据申请时间顺序、家庭人口、困难程度以及房源等情况,合理确定轮候顺序规则,统一轮候配租,轮候配租时间最长不超过5年,同时对于已经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的保障对象,给予适当租金减免。

  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市住建部门正在起草《关于做好“新黄石人”住房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市将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因地制宜、分类保障的机制,用好用足土地、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鼓励“新黄石人”聚集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加大对“新黄石人”住房保障的投入,不断完善“新黄石人”住房保障体制机制,为全日制大专以上毕业生及其他引进的各类产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特殊人才和其他产业工人等“新黄石人”及时提供住房保障,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和人力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