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动态 > 行业动态

实现“住有所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黄石这样做

作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0-14

分享:

 正在央视热播的纪录片《安居中国》,讲述着一个个关于家的故事。一套适用的房子,一个温暖的家,在黄石,也有许多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广大棚户区居民和“新黄石人”等不同群体 ,他们受益于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住房保障政策,实现着安居乐业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191014081019.jpg

黄石金广厦项目


    “感觉和做梦一样,从来就没有想过自己会搬进这样宽敞明亮的新家。”12日,在金广厦小区的公租房里,记者见到了70多岁的市民徐新华,他已经在此住了四五年时间,望着小区内鳞次栉比的高楼,老人很是兴奋,“比起之前租住的老房子,这房子不晓得要好几多倍。”新住房配套了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水、电、煤气全部入户,水电实行一户一表,所有的门窗都由政府集中统一采购、集中组合安装。


       徐新华的命运,从家中独子患上精神病那刻开始改变。“原本我家在黄棉有套70平方米的老房子,但为了给孩子筹集医疗费,10多年前我忍痛低价抛售了那套房屋。”徐新华说,房子没了,老两口就在黄棉附近租房子住,但赶上几年前黄棉片整体棚改拆迁,他彻底变成了“无家可归”的人。徐新华说:“想来想去,我向市住房保障中心提交了公租房租赁申请,没想到当月就获得了批准,不久后就迁入到了金广厦小区。”


微信图片_20191014081029.jpg

    这是黄石棚户区十三排。因最早建有十三排房子而得名,这里房子破旧,配套设施不全。


       和徐新华一样搬进这处金广厦小区公租房内的,一共有我市1379户住房困难群体,而这也是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一个侧影。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在1997年超过了10平方米,2001年超过15平方米,2003年超过20平方米。
及至2011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25.93平方米,到2017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为35.05平方米。而事实上,黄石作为老工业城市,仍然长期以来面临着住房总量分布不均,新老城区居民住房困难程度差别大,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相对集中,中低收入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小等难题,亟待解决。


       市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滕联合介绍,为实现群众“住有所居”这一朴素愿望,近年来我市全力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
2014年至2018年以来我市共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20.5亿元,累计为市本级8019户低保及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479.34万元,为8719户住房困难家庭实施了实物配租。同时实施棚户区改造47927户(套),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体实现了住有所居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191014081039.jpg


市民喜迁新居


     “2018年市本级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6.23平方米,人均住房保障建筑面积为16平方米。目前市本级已对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实行了应保尽保。”市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政策审核科科长李进介绍, 除金广厦小区配建有1379套公租房外,下陆紫新苑小区有707套保障性住房房源,黄金山新区企业小区有852套保障性住房,全市最早的西塞山区郭家花园小区也有123套保障性住房……近年来市本级通过新建、配建、收购等方式筹集政府投资公租房8996套,尚余277套由于内装尚未完成待配之中。


     不仅如此,我市还在租金分类和租赁补贴上有行动:根据规定,我市按地段繁华程度将公租房租金划分为5类,一类地段每月每平方米租金10.25元、二类至五类分别为9.19元、7.8元、6.89元、4.62 元。以三口之家为例,如果按照每人16平方米的保障面积租住48平方米的三类地段公租房计算,每月的房租费用为374.4元。


微信图片_20191014081047.jpg


      但这一笔房租,并不需要租户自身全掏腰包,我市各年度住房保障方案明确规定,符合保障条件的城市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及优抚对象、其他收入家庭均可以申请租金减免,标准为:住房保障面积(住房保障人口×人均住房保障面积,住房保障面积大于承租的公共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的以公共租赁住房建筑面积为准)×区域市场租金标准×减免比例(城市特困供养人员、低保90%,城市低收入80%,优抚 对象40%,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从业人员含农村转移人口和其他住房困难人群30%),享受减免后,如果这户住房困难家庭是优抚对象,那么每月实际只用支付租金224.64元;如果是城市低收入 群体,每月实际租金为74.88元;如果是城市低保户,每月实际租金仅为37.44元。同时,承租家庭属于低保家庭的还可以申请全额物业费补贴,属低收入家庭可以申请50%的物业费补贴。


微信图片_20191014081053.jpg


市民在即将改造的棚户区里合影留念


       一间间明亮温暖的保障房,承载着居民家庭的梦想。在推进中,也并非没有难题。“当前住房保障的最大难题是房源不足。”李进介绍,随着公租房大批量建设时代的结束,我市保障性住房的筹集进度明显跟不上群众的申请速度。“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已经收到了1000多户居民申请,大家都在排队等房源。”李进说,而在住房保障工作中还有管理体制不完善等问题,如租金欠缴、房屋违规转租等情况也时有发生;许多居民还反映户口不能迁移至保障性住房所在地,因此导致孩子上学、社区办事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
      

       基于此,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为了将住房保障这一民心工程做实做好,该局将继续做好新建商品房须配建5%公租房的督办检查,并加快保障性安居房源筹集力度,最大限度解决安置房源短缺问题;在保障安居工程中探索成熟的管理体制,让居民在保障性住房内住得舒心安心。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完善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为切入点,大力开展管网改造、供排水设施改造、违章建筑整治及生活服务设施改造、停车场所优化、绿化环境提升及电梯加装、安防及消防设施改造、建筑物本体及环境设施改造、物业服务机制建立等工作,全力提升老旧住宅小区的居住品质,提高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