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头条

因地制宜施划车位 规范小区停车秩序

作者:    时间:2019-06-05

分享:

    “市住建部门将实施‘开源节流’出实招,多措并举缓解停车难。”5月31日,市住建局副局长程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局一方面将在社区(小区)通过施划停车位“开源”,另一方面通过合理引导停车需求,规范小区停车秩序开展“节流”工作,最大限度破解停车难问题。

  程超表示,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整治组2019年工作方案》责任分工,市住建局迅速成立了物业小区车辆停放秩序整治工作专班。向城区及各物业企业下发通知,要求各社区(小区)落实工作方案内容,安装道闸,施划停车泊位,规范小区车辆停放。

  5月24日,该局组织下陆区物业公司在宏维山水明城小区现场观摩,对小区停车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部署;当日并会同市城管执法委、市交警支队、下陆区现场踏勘白马山小区停车位。

  5月27日,向各城区政府印发了《全市社区(小区)停车管理工作方案》;并在起草的《黄石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五有”(即有治安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规范停车),为下一步我市全面推进小区停车整治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将文化宫社区作为我市物业全覆盖试点,通过实地走访歌舞团、永安里等小区和背街小巷,初步确定4个改造停车区域,预计可增划停车位50个。

  5月29日,向城区及各物业企业印发通知,要求各社区(小区)按照创文小区停车秩序整治有关工作要求,对小区停车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上报已建成未投入使用小区停车场有关信息。

  5月31日,市住建局组织下陆区、黄石港区相关部门,赴白马山小区、怡康花园小区、丽岛半山华府小区、天虹社区家园小区进行实地检查,要求各社区(小区)限时整改未划停车位、车位不足、地下停车位建成未启用、乱停车等问题。

  程超说,下一步该局将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全力推进社区(小区)停车整治工作。一是组织各物业企业对小区停车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自查,6月15日之前上报市住建部门梳理汇总。二是结合各小区自查情况,积极推进已建成尚未投入使用的小区停车场启用营运,督促已实施封闭管理老旧小区安装道闸。三是督促各城区组织城管、交警等相关部门对所辖社区(小区)进行现场踏勘,按照“因地制宜、能设尽设”的原则,合理规划停车位,初步确定5个示范小区。四是按照“停车有位、占位交费、违停要罚”的原则,督促已划停车位社区(小区)加强车辆管理,规范停车秩序;配合各城区采取交警出单、物业拍照、上网处罚的方式,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五是协调市交警支队、市城管执法委、各城区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合力,统筹推进社区(小区)停车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