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2年上半年度城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民生实事 事项推进情况通报

作者:舒琤琤   来源:园林绿化科      时间:2022-07-11 14:59

今年初,新建城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12个列为我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2022年62930日,市住建局联合市城管委(市园林局),对我市城区上半年度公园游园和口袋公园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完成情况

(一)计划落实情况

2022年各城区高度重视公园游园、口袋公园的建设工作,实际落实项目建设计划达19个(其中,公园游园2个,口袋公园17个),超12个市定目标的58.3%。上半年,全市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已开工11个,已完工6个,开工率为目标任务的91.7%,完工率为目标任务的50%

(二)项目建设情况

黄石港区落实项目4个,老公汽口袋公园完工,青山湖公园、天虹小区口袋公园等2处已开工建设,长航二口袋公园完成方案设计,完工率25%,开工率75%;西塞山区落实项目8个,王家湾、水机路等2个口袋公园完工,太子湾、马家咀、花园路等3个口袋公园已开工建设,京华路叶家塘2个口袋公园已完成施工招标,飞蛾山公园启动施工招标完工率25%,开工率62.5%;下陆区落实项目4个,铜花小区、西花苑2个口袋公园完工,宏达小区、阳光花园2个口袋公园完成施工招标完工率50%,开工率50%;开发区·铁山区3个,百花隧道口袋公园完工百花商业街、章山等2个口袋公园完成方案设计,完工率33.3%,开工率33.3%。

二、工作要求

(一)特色造园要求本次检查中,黄石港区的青山湖公园、天虹口袋公园,西塞山区的水机路、马家咀、花园路、太子湾等口袋公园,在设计方案和施工建设中,较好地结合本地文化,打造出一批一园一特色、主题特色鲜明的公园绿地其他公园建设中要进一步挖掘自身特色,注重打造个性化主题,以提升建园品质。

(二)海绵城市要求。我市正全力冲刺国家级海绵示范城市。本次检查中,黄石港区的青山湖公园,西塞山区的马家咀、花园路、太子湾口袋公园已落实海绵城市专项设计。各城区要高度重视,该批公园绿地建设要把海绵城市理念实实在在落实到位,建成各城区示范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已作为重点考核项列入年度考核体系。

(三)植物造园要求植物造园是项目建设重要内容,应以乡土树种为主,兼顾植物多样性、色相变化、季相变化。本次检查中,黄石港区天虹口袋公园、西塞山区水机路口袋公园、开发区·铁山区百花隧道口袋公园等项目,植物品种多样、色相季相搭配合理、种植养护效果优良,展现出较高的造园水准。园建工作专业性强,选优选强专业队伍,是园建工作的重要保证

(四)时间节点要求。合理安排夏季高温时节的施工时序,早做秋季苗木种植准备工作,降低施工成本,提高绿化苗木存活率和种植效果。未开工的项目需有序、高效推进施工进度严格按照如下时间节点完成建园任务:9月30日前实现开工目标,10月底前完成绿化种植施工,12月20日前完工。

望各城区同行互相交流,学习先进,加强施工组织管理,精雕细琢,全力打造一批高品质、高水准的公园游园和口袋公园,确保实事目标顺利实现

黄石港区天虹社区萌宠口袋公园

西塞山区 滨湖社区水机路口袋公园

开发区·铁山区 百花隧道口袋公园

下陆区铜花小区口袋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