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真情实意下基层真抓实干暖民心 市住建局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作者:陈云峰   来源:质监站      时间:2022-06-22 16:23

市住建局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质监站全员认真学习领悟精神,并在日常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消防验收工作中切实践行。

天行御景名门项目位于黄石市下陆区下陆大道十五冶建材厂隔壁(原化工厂地块),质监站秉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思想,经建设单位前期申请,提前查阅项目全套图纸,并多次派出消防验收专业人员去现场踏勘,深入剖析难点原因,查清源头,做好消防施工指导服务。结合项目现场实际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1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规范,按图审过的消防施工图纸逐项核对,一共提出16条整改意见。期间,质监站积极与局勘察设计科、建设单位沟通联系,协助企业完善相关问题整改,确保消防验收工作合法有效进行。

由于消防整改施工需要时间完成,又涉及到该项目建设单位与购房业主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问题。建设单位将迫切地恳请消防验收部门发放项目住宅部分的合格证(项目商业部分再单独报批验收)等实际困难报到住建局。市住建局局长方化高度重视,将其列入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收集问题清单,详细了解开发商的经营困难,听取开发商的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要求质监站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迅速落实支持企业确保按期交房的具体措施,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全力落实整改到位。

质监站针对该项目建设单位急于交房办证诉求,依据现行消防法规,采取商业与住宅部分分类验收消防措施,以便建设单位办理住宅楼备案证、不动产证。6月10日,建设单位在湖北省数字住建服务政务综合平台提交天行御景名门项目住宅部分消防验收申请,质监站积极完成住宅楼部分消防现场评定检查工作及站内消防专题会议流程,报局审批,已于6月16日发出住宅楼部分合格的《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

住建局体现真情实意下基层、真抓实干暖民心的作为,为企业后续工作和确保按时交房争取了时间,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得到了开发商的积极肯定和称赞。(质监站云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