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住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

来源:政工科      时间:2022-01-07 17:11

黄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16日开幕,政协黄石市第十四届第一次会议于202215日开幕。6日上午,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强带队,率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9人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就市民关心的住房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倾听市民心声,回答市民咨询,传递两会民意。

新黄石人”可配租“三个一”住房,并享受不同数额的租金减免

市民来电:去年大学毕业后来黄工作,在外租房住。听说“新黄石人”可申请住房保障,是否属实?如何申请?

市住建局回复: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引进人才等“新黄石人”住房保障方式主要有三种:实物配租、发放租赁补贴和租金减免。

目前,实物配租的“三个一”(一张床、一间屋、一套房)住房,主要集中在黄金山开发区,包括金山苑、科技园以及金山益民小区近700套装修完成可拎包入住的房源,户型面积都在50平方米左右,以宿舍型为主,两室一厅和一室一厅的住宅占三分之一。月租金在每平方米1015元左右。

在城区无任何住房的“新黄石人”,可向城区人社部门申请,符合“新黄石人”资格条件的受理后交区住房保障部门审核通过,即可配租“三个一”住房,并按分类保障方式享受不同数额的租金减免。具体标准为“一张床”20/月,“一间屋”50/月,“一套房”80/月。

对自行在外租房的“新黄石人”,可申请按照每人每年1200元的标准发放租赁补贴;被评为优秀“新黄石人”的,租赁补贴标准当年提高到每人每年2400元。

为方便“新黄石人”,建议用人单位、企业组团申请,人力资源专员统一代办。


口袋公园”已纳入2022年城建计划,每个城区新建或改造不少于3

市民来电:口袋公园关乎家门口的绿色、身边的宜居幸福,请问口袋公园如何建?有何规划?

市住建局回复:口袋公园利用城市道路隙地、边角地、废弃地、居民区空地等进行绿化美化,见缝插绿,见空布绿。2021年各城区建设了17个口袋公园,大大超出年初不少于12个的建设目标。

2022年,我市将继续大力推进城市口袋公园建设,计划每个城区新建或改造不少于3个口袋公园,共计不少于12个,已纳入2022年的城建计划。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按每部10万元标准给予补贴

市民来电:上个月市住建局就《黄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我们市民都很关心。请问这次新修订的版本与之前颁布文件有哪些地方作了调整?补贴金额是每部10万元标准吗?

市住建局回复:此次新修订的《指导意见》在2017年《指导意见》和2019年《补充意见》的基础上,主要在“规模化加装内容”“工程监理”“政策保障”三个方面作了调整和补充。

鼓励实施集中采购连片加装、统一维护,有实力的企业以规模化加装、品牌电梯让利等方式,降低加装成本。同时,增加了工程监理内容,使加装电梯基础的施工符合工程标准要求,确保施工电梯的安全运行。

此外,对资金筹集方式和金额进行了调整。资金筹集方式由原来“财政补助资金,每部电梯,按照每层5000元,但最多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调整为“按照每部10万元标准给予补贴。补贴资金由市、区财政按1:1比例分摊。市财政补贴资金用于电梯建设费用。区财政补贴资金做为电梯建成后期维修养护费用。

听民声、知民情,达民意、解民忧。1个小时内,3部热线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每一个问题都一一记录,认真地给予了解答和回复;对需要跟有关方面对接协调的问题,随后也将迅速跟进督办并予以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