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疑解惑

以案说法|广场舞噪音深夜扰民怎么办?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2-28 15:05

案例

冯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初三,马上就要中考了,学习非常努力。但是小区跳广场舞的声音太吵,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冯先生找到广场舞大妈协调,但双方没有达成一致。冯先生应该怎么办?

以案说法

广场舞噪音、邻里噪声等影响到人们安宁生活的行为都属于以公开的方式侵犯了自然人的隐私权。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因此,如果遇到噪音扰民行为,当事人可以向当地的居民委员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等组织投诉,可以拨打110报警,可以拨打环保举报热线12369向当地的环保部门举报,还可以依法向当地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噪音制造者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赔礼道歉,如果有充分证据能够证明造成物质或精神损害的,还可以依法要求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