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疑解惑

专家答疑:健康码颜色管理“三问三答”

来源:黄石发布      时间:2021-08-10 14:26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健康码成为防控新冠肺炎的一道电子防线,是每个居民朋友外出通行和出入公共场所的“通行证”,健康码的颜色变化对广大居民朋友的日常生活有非常大的影响。对于部分居民朋友关心的健康码颜色变化问题,请专家为我们大家答疑解惑。


问:健康码颜色是怎么来的?

答:健康码是根据个人申请,信息系统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采取“后台比对、每日更新”的方式,按照比对结果赋予每个居民“红、黄、绿”三种不同颜色的健康码,赋码规则如下:


(一)赋红码

1.省疫情防控数据库中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2.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

3.集中隔离未满14天的人员。

4.其他根据防控要求赋红码者。


(二)赋黄码

1.正在实施居家医学观察的治愈病例(包括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

2.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但居家医学观察未满14天的。

3.发热病人。

4.潜在的密切接触者。

5.可能暴露的重点人群。


(三)绿码

红码和黄码之外的人员,赋予绿码。


问:健康码颜色是怎么变化的?

答:健康码的颜色变化称之为“转码”。“转码”是由居民所在县(市、区)防控指挥部根据每个人的健康管理信息变化进行初步审核,由市(州)防控指挥部复核确定,最后由健康码系统根据有关信息更新健康码颜色。健康码的颜色变化规则如下:


(一)红码变黄码

1.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并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解除集中隔离。

3.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旅居史的来(返)鄂人员,解除集中隔离。

4.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目的地在省内。


(二)黄码变绿码

1.治愈病例(包括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居家医学观察。

2.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解除居家医学观察。

3.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旅居史来(返)鄂人员解除居家医学观察。

4.入境人员已解除居家医学观察。

5.发热病人核酸检测阴性。


(三)红码直接转绿码

入境人员已解除集中隔离,目的地在省外。


问:对健康码颜色有异议怎么办?

答:对红码、黄码有异议的,可以通过“鄂汇办”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发起转码申请。或向所在社区、单位提供申请,所在社区、单位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首先,由县(市、区)防控指挥部对群众诉求作出审核,对审核不通过的,将不予转码的理由告知诉求人;对审核通过的,上报市(州)防控指挥部审核;市(州)防控指挥部审核通过的,更新健康码颜色。审核不通过的,将该诉求退回县(市、区)防控指挥部,并告知不予转码的理由,再由县(市、区)防控指挥部转告诉求人。


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朋友们,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外出,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疫情防控措施,共同抗疫,共同保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