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疑解惑

“幸福密码”还需多方共解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07-21 16:32

2019年以来,全省6000余个城镇老旧小区陆续开工。进入第三个年头,老旧小区改造有哪些痛点、哪些经验?7月14日,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黄石召开,多方交流办好百姓身边事的“幸福密码”。


老旧小区怎么改

百姓意见第一位


“空调滴水声音影响睡觉,要改。”“装晾衣架很有必要!”在黄石市西塞山区牧羊湖小区,翻开小区问题反馈表,居民们反映的大大小小各种问题记录在案。


牧羊湖小区有19栋楼1047户住户,是典型的杂居型老旧小区。如何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问题繁多、意见难以统一,是各地的“通病”。


怎么改?西塞山区推行“四五六工作模式”。改不改,居民提、院落报、社区评、街道定;如何改,需求调查、意见征求、方案论证、实施调整、结果反馈;最后六方主体确保顺利改造。


“一个小区一个主题,我们小区共同商定的是‘诗意牧羊湖’,墙上有30多首诗!”牧羊湖小区业委会成员戴国强说,大家对小区主干道上管线入地后,新建的诗意凉棚格外满意。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省发出指导意见,将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在优先保障水电气等基础改造前提下,具体改哪些内容?以百姓意见为第一位,各地进行了有益探索。


黄石市提出了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拆违后治理、先试点后示范的“四先四后”原则。


在仙桃,该市坚持系统谋划城市更新,按照“北拆、中改、南提升”的总体思路,连片改造老旧小区。以老旧小区改造推动老旧小区周边背街小巷、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配套建设,实施片区化改造。


在武汉,全市老旧小区被划分为“历史文化传承片、城市功能提升片、连片民生改善片、零星保障片”四种类型,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历史街区活化结合起来。


听群众呼声,谋地方特色。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省扎实开展“面对面·办实事”活动,仅省级层面即向全省17个市州、103个县市区共收集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前、中、后各时期的意见1222条,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


改造资金从哪儿来

五方筹措的黄石探索


“看看这彩色橡胶地面,运动时踩起来格外舒服!”在黄石港区华新枫叶山小区,居民步长华和十多名同伴在小区内练柔力球。


枫叶山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主要住户为华新集团员工。脱钩管理之后的单位型小区一度成为“脏、乱、差”、无人管理的代名词。


“十方面改造花费了3930万元,政府投资当然不够。”据介绍,华新集团主动出资1350万元。小区装电梯花费的180万元中,一楼不出钱,三楼3万,8楼5万多元……笔笔来源都精打细算。


多方筹措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黄石市提出5个主要途径。即向上争,抢抓政策窗口,先动手后伸手,争取各类旧改补助资金15.5亿元;平台扛,主动对接政策性银行,推进10亿元旧改融资,并通过“住改商”、便民市场、停车服务、养老托幼等经营收益平衡项目投资;城区兜,各城区将资金需求纳入本级预算,通过发债、与平台公司进行资产置换等方式筹资4.53亿元;财政补,市级统筹民政、公安、城管、卫教文体等相关配套资金8000万元“以奖代补”;社会捐,引导产权单位和居民合理分摊改造成本,累计捐资2.5亿元。


改造资金哪里来?我省强调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还要引导居民适当出资。在武汉,地方政府主动担当。该市去年老旧改配套资金为中央补助资金5倍。仙桃市则组建了城市资源运营管理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片区化改造融资主体,充分授以物业管理收益、停车位收益及小区内部低效用地和小区周边零星用地商业开发权限,为“借用管还”提供保障。


省级层面倡导加强金融合作,引导各地先后与国开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安排授信额度近6000亿元。我省吸引市场参与,搭建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更新省级统贷模式,入选住建部第一批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向全国推广。


如何做到建管并举

变加法为乘法


“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得好,管长远。一个人努力是加法,一群人努力是乘法。”这是一名基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人员的感慨。


以咸宁市为例,该市推行“23456”工作法,严把申报关、审批关,补齐基层治理、风险防范、协同推进三方面短板。对于“两委”(即党支部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未成立、群众改造意愿不强烈的,不愿出资、未主动彻底拆除违建的,长效管理机制未建立、未选定物管模式的老旧小区,不纳入改造计划。


咸宁市还推行“小区吹哨,各方报到”,主管部门、包保单位、下沉干部、小区党员、业主及物业企业形成合力,搭建小区议事协商平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目前,咸宁市城区148个纳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两委”已实现全覆盖。


保质保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我省坚持试点引领与督办督查相结合。省级层面搭建信息平台,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管理、进程督办,并对改造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估。全省选取武汉、黄石等6个城市23个试点社区,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探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让小区改造成果管长远。(周三春、李朝霞、周华、薛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