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疑解惑

银保监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个人房贷影响不大

来源:腾讯新闻      时间:2021-01-25 08:49

不久前,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通知,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应满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开发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参照执行。

在1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主要是监控房地产企业融资,对个人房贷影响不大。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 肖远企:银保监会前期与人民银行一起发布了对房地产融资的集中度管理通知,如果说银行房地产风险暴露金额超过了净资本一定的比例,必须采取有关措施。同时,我们也密切关注观察不同地区、不同城市房价变化的情况,因城施策,与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是动态的,根据各个地方的情况随时调整。

肖远企表示,监管部门将密切监控银行业对房地产的融资,确保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但这一规定对个人贷款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