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疑解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四(精简)

来源:学习出版社      时间:2020-11-17 13:25

问:4. 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答: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对我国发展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建议》强调,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第一,在危机中育先机,首先要看到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从而积极努力地去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塑造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形势的剧烈变动往往是破旧立新、格局重塑的重要推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们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第二,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善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古人讲:“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在应对大变局中能否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我们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对国际国内形势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的发展变化,积极从全局上、战略上予以应对。

第三,于变局中开新局,重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没有一个国家、民族的现代化是顺顺当当实现的。如果迈不过去风险挑战这一关,一切工作努力和发展成果都将前功尽弃。我们需要更加注重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密切关注那些可能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通过综合研判、统筹谋划、有力应对,尽最大努力避免其发生。对经济社会各领域面临的具体风险,需要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尽可能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

第四,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提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坚决按照《建议》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