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疑解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三(精简)

来源:学习出版社      时间:2020-11-13 15:35

问:3. 为什么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答:《建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对此,可从以下4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不意味着我国已经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而是指我国发展已经到了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标要求的阶段。

第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一个重要方面,将贯穿今后相当一个历史时期。这既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也是基本国情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体现。

第三,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在现阶段表现在很多方面。《建议》列出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要表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这些短板和不足,既有长期想解决但还没有解决好的问题,也有工作中重视不够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既有许多中长期的困难和问题,也有不少迫在眉睫的问题。

第四,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迫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 这个新发展阶段是指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