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疑解惑

黄石人买房应核实“五证”,这两条道路拟“十一”通车……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0-05-14 11:04

12日上午和下午,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

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

分别就市民关心的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

公积金贷款和提取等问题,

一一回答市民咨询。

 

做客嘉宾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  骆进

市住建局城建办副主任  吴承志

市住建局建管办副主任  陈骏

市住建局装饰办主任  李文兵

市住建局亚行办主任  阮洪全

市住建局市场站站长  肖惠萍

市住建局质监站副站长  喻韶州

市住建局安全站副站长  刘一民

https://v.qq.com/x/page/q0965s6lbg9.html

做客嘉宾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  尹  强

市住建局房地产管理科副科长  李中华

市住建局开发办工作人员  曹伟

市住建局物业办副主任  罗德军

市住建局征收办主任  袁祥伟

市住建局安监中心副主任  秦铮

市住建局住保中心副主任  方平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成员 总会计师 姚德祥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贷款管理科科长  尹向荣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资金筹集科科长  周颖

https://v.qq.com/x/page/j0965p4bzvp.html


黄石大道北延“十一”通车 

问:黄石大道北延什么时候能修好?

  

答:根据沿江大道建设计划安排,工期一年。北延至鄂州段坑洼不平,一直以来影响居民出行,为确保早日完工,倒排工期,计划在“十一”之前完成混凝土部分施工,确保道路畅通,解决沿线居民出行问题。“十一”之后,再进行刷黑。


苏州路西延今年开建

问:苏州路西延何时动工?

 


答:苏州路西延已经列入城建重点项目,它和广州路西延、桂林北路延长线工程都已经通过审核,整体规划实施,今年动工开建。


天津路计划“十一”通车

问:天津路什么时候能完工?

 


答:天津路改造项目包括天津路改造和三座人行天桥建设,计划工期10个月,双向四车道变六车道,计划“十一”通车,天桥部分力争年底建成。


湿地公园二期“十一”前建成开放

问:磁湖湿地公园什么时候能完工?

  

答:磁湖湿地公园分为两期工程建设,一期在2018年元月完工并对市民开放,二期从2018年5月开始建设,前期受疫情影响,工期延误。目前,工程总进度已经完成80%,预计“十一”之前全部建成对市民开放。


装修应选择有资质的装修公司

 

问:如何规避装修风险?

  

答:  一定要选择有规模的在装饰协会登记备案的公司装修。对一些所谓的“工作室”“小公司”要慎重考虑选择。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哪些墙可拆可改、哪些主体结构不能打要注意,如承重墙、飘窗是不能随便拆打的。此外,仔细阅读装修合同,对质保期要注意,除防水五年外,其他均为二年保质期。


建筑工地试点“IFA”系统

问:建筑工地如何防止质量安全事故?

 


答:为积极探索加强工程管理、服务施工企业和诚信体系建设新模式,住建局投入20万元专项资金,应用“物联网+监管”科技手段,开发了建筑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广域网人脸识别系统(简称“IFA”系统),在全市选取了10个试点,实施考勤和信用评价,规范建筑市场行为,保障施工质量安全。


应在保修期内反映住房质量问题

 

问:工程质量问题投诉该如何处理?

  

答:住宅工程交付后,购房者发现质量缺陷应及时向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反映,建设单位是住宅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者,对住宅工程的质量全面负责。保修期内发生住宅工程质量投诉的,建设单位有义务负责查明责任,并组织有关责任方解决质量问题。购房者在反映工程质量缺陷时,要清楚房子保修期限、保修范围和保修责任,只有在保修期内主张自己的权益才能受法律保护。保修期限应自商品房交付购房者之日起计算。


确保施工现场生产安全

 

问:如何确保建筑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答:按照省住建厅的《复工指南》,提前布局对黄石市区100多个建筑工地的400多台起重设备进行检测,排除设备安全隐患;对全市建筑工地复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逐一督查,尤其是对深基坑、高边坡、起重设备等严格把关,对施工现场围挡、脚手架、起重设备、模板支架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确保施工现场生产安全。同时,督促工地做好疫情防控、人员把控工作,落实每日一报。


筹集房源定向配租

实行分级住房保障模式试点

 

问:如何解决“新黄石人”住房问题?

  

答:出台了《黄石市2020年住房保障工作方案》,筹集“新黄石人”的住房保障房源,将筹集的科技园和金山苑的600张床、107间房、72套房,定向用于各类企业单位“新黄石人”以及来黄创业就业的非黄石户籍的大、中专应届毕业生配租,按照就业时间先后以及家庭人员情况和需求,实行“三个一”(即一张床、一间房或一套房)的分级住房保障模式试点工作。


房屋交付后一年内无人入住

可按50%标准收物业服务费

 

问:房屋交付了,但是一直没搬过去住,那物业费该怎么收?

  

答:根据相关规定,房屋交付后一年内无人入住的,空置期间业主按照前期物业服务费标准的50%交纳。建设单位将未达到交付条件的新建物业小区交付给买受人的,应承担前期物业服务费用。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每层有5000元补贴

 

问:老旧小区如何加装电梯?

  

答:根据去年出台的《黄石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补充意见,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加装电梯。对审批程序进行了精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做日照分析,不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加装电梯后新增面积不计入增容建筑面积,不再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不再补缴土地出让金。此外,加装电梯每层还有5000元的补贴。


五证齐全才购买

合同文本要细读

 

问:购房的订金能退吗?

  

答:购买商品房前,一定要核实好“五证”: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施工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五证齐全才是合法的、能够购买的商品房。此外,一定要对合同示范文本仔细阅读,避免缴纳订金后的不必要纠纷,“定金”不退,“订金”可退。


房屋安全鉴定市场化管理

有15家符合规定的鉴定机构

 

问:如何申请房屋安全鉴定?

  

答:根据相关规定,我市房屋安全鉴定已经实行市场化管理,2020年我市鉴定机构名录已经对外公布,15家符合规定的鉴定机构入选,市民可以登录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查询2020年鉴定机构名录并自主选择鉴定机构开展房屋安全鉴定。


拆迁还建问题

已反馈相关部门

 

问:吉雄药业地块拆迁还建问题何时能解决?

  

答:反映的问题已经一一记录下来,将反馈给黄石港区相关部门,推动早日解决。


贷款人正常还款3个月以上

不影响担保人贷款买房

 

问:我已为他人公积金贷款提供了担保,现在自己购房能否申请公积金贷款或提取本人公积金?

  

答:为他人提供了担保,只要贷款人正常还款3个月以上,就不会影响担保人自己公积金贷款购房;如果担保人需要提取本人公积金的,由于为他人提供了担保,公积金余额已被冻结,需要贷款人更换担保人后,方可提取本人公积金。


本人公积金贷款买房

可申请父母参与还款

 

问:我本人公积金贷款购房,能否使用父母公积金贷款?

  

答:为了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家庭代际作用,减轻贷款人的还款压力,本人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以同时申请使用父母的公积金用来参与还款。本人公积金余额不够时,父母的公积金余额可以合并计算到贷款申请人的公积金余额内,从而提高贷款额度。


单位合并等要补缴公积金

无力补缴要明确责任主体

 

问:职工单位破产,欠缴公积金怎么办?

  

答:根据相关规定,单位发生合并、分立、撤销、破产、解散或者改制等情形的,应当为职工补缴以前(包括未缴和少缴)的住房公积金。单位合并、分立和改制时无力补缴住房公积金的,应当明确住房公积金缴存责任主体,才能办理合并分立和改制等有关事项,新设立的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