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疑解惑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一问一答 (4)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2-04 09:33

   4.如何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决定》指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开创性、历史性的“两大奇迹”,不仅被国内外广泛认同,而且成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执政成就和国家治理成效的重大标志,成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的生动体现。

  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主要体现在: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一是经济总量大幅跃升。1952年-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农业基础作用不断增强,工业主导地位持续提升,服务业支撑效应日益突出,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由1952年的50.5%、20.8%、28.7%转变为2018年的7.2%、40.7%、52.2%。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斐然。2018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2万公里,比1949年增长5倍,其中高速铁路里程达3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以上;公路里程达485万公里,比1949年增长59倍,其中高速公路达14.3万公里;光缆线路达4358万公里,移动宽带用户达13.1亿户;能源生产总量达37.7亿吨标准煤,比1949年增长157.8倍。四是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2018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9.6%,比1978年提高41.7个百分点。农村贫困人口(按照2010年贫困标准)由1978年的7.7亿人减少至2018年的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7.5%下降至1.7%,我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随着一系列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区域发展新空间不断拓展。五是对外开放成效突出。货物进出口总额已从1950年的11.3亿美元跃升到2018年的4.6万亿美元;1979年-2018年,全国累计吸引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20343亿美元;2018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1205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41.3倍。

  我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并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国和来源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18%左右,近几年来高达30%左右。

  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主要体现在: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既经历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变迁,也经受了不少重大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美国对我国发起贸易战等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继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全国到处呈现一派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的景象。这同世界上一些国家社会分裂不断加剧甚至造成严重的政治动荡,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比。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形成良好社会秩序,为社会长期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人民生活顺利实现从贫困到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8年,我国就业人数达7.8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228元,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通过持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现在我国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的这开创性、历史性的“两大奇迹”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持社会长期稳定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造福全国各族人民、深得全国各族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