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疑解惑

一个小区为何有“三重标准”?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19-11-21 14:46



   大冶叶家坝小区是一个大型还建房小区,常住人口约2万人。

  11月1日,叶家坝小区开始对出入车辆收费,引起了居民的议论。按照公布的收费办法,小区物业对本地原住民、在此买房安家的非原住民以及租户,将实行“三重标准”。

  “设定‘三重标准’合理吗?”小区不少居民致电东楚晚报投诉。

  11月20日,东楚晚报记者赴小区进行调查。

  收费分等次

  买了车库还要收费

  进入叶家坝小区要经过一个坡道,这条坡道名叫叶家坝路,横穿了整个小区。

  收费亭设在坡道进出口,记者在收费亭前看到一块公告牌,车辆出入收费标准如下:临时停车超过30分钟后4元/小时,当日40元封顶;本村车辆年费200元,租户车辆年费2400元,买房车辆年费1800元。收取单位显示的是荣恩物业公司。

  住在小区内的居民李先生介绍,荣恩物业是叶家坝村委会为了收费方便设立,10月14日,叶家坝村委会通过荣恩物业公司发布公告称,今年11月1日起,将向业主、租户及临时停车者收取进出服务费。而在过去几年里,小区是不对任何车辆收取该费用的。

  “现在突然要对我们租户收进出服务费,且收得这么高,我们很不理解。”部分租户甚至表示,看了新的收费规定,“觉得物业公司‘歧视’我们租户。”

  买房入住该小区的业主张先生说:“不说收费合不合理,我花了10万元买了车库,进出就10来米距离,为什么还要收费?”

  小区内不少楼房一楼建有车库,只是大多数车库门前喷上了租售两字。

  “要收费了,一天40元,没人愿意进小区停车,大家都停在外面。”张先生说。

  村委会解释

  为限制外来车辆占用停车位

  对于居民的疑问,村支书叶顺华做了解释,这个收费规定,村里讨论了很长时间,是通过村民开大会进行表决后决定的,11月1日起正式执行。

  提起出台新规定的原因,叶顺华说:“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之前,小区内的车把道路挤得满满的,经常出现堵塞。有一次失火了,堵得消防车都没办法进来,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以前,该小区不对任何车辆收取停车费。这样一来,很多外来司机便将车子开到该小区内停泊,进一步加剧了小区道路堵塞问题。

  对于收费分类的问题和买了车库为何还要收费,叶顺华解释,“目前小区外来人口比本地原住民多很多,占用了很多原住民的资源,这种情况下给本村居民提供一些福利是合理的。至于有车库的,我认为就是一个露天,一个有遮挡的区别,但同样要占用村里的地,要走村里的道路,所以也要收费。”叶顺华表示,设卡收费主要目的是禁止外来车辆占用小区内停车位和道路,叶家坝小区的停车资源确实太少了。

  律师说法

  购买了车库不得再收停车费

  以“三重标准”收取停车费是否于法有据?对此,湖北鸣伸律师事务所律师叶桢认为,对小区内停车者,村委会在不违反相关规定并取得居民同意的情况下,是有权设立不同的标准的。但是,小区内停车位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小区业主将房屋出租给租户后,也将共有停车位的使用权一并转让给了租户。因此,租户有权利享受与业主同等的停车待遇。村委会在收取停车费时,却将租户、外来户和原住民分开对待,违背了“公平、公正”的原则,是不值得提倡的。

  对于已经购买了车库的居民还要收取停车费,则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不论道路的出资修建方是谁,修建完成后的道路是属于公共资源,服务公众,不能因为居民使用了道路就要收费,居民购买车库即相当于为其占用的土地资源进行了补偿,在没有占用其它公共资源的情况下,是没理由进行二次收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