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疑解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成就有哪些?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时间:2019-10-09 10:28

      2019年9月17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第五场活动中,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李小新对70年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回答了网民提问。70年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就?我们一起来学学!

  先来看看李小新的主题宣讲: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执政基础不断夯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勇于自我革命,净化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崇高的追求、坚强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70年来,我们党始终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

  早在建国初期,党中央就印发《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要求全党极大地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先后对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出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有力地促进了全党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和党员干部主观世界改造。

  我们党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先后10多次开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改革开放后组织开展了“三讲”教育、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十八大以来共培训干部达1亿多人次。广大党员干部立根固本、补钙壮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初心使命进一步筑牢,全党在自我革命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以伟大事业为导向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各级领导班子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显著提高。70年来,我们党坚持从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出发选干部、建队伍、强班子,以正确的组织路线保证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的实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确保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党管干部原则必须牢牢坚持,不能动摇。各级党组织坚持把选人用人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到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和选拔任用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落实到推荐提名和民主协商、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相结合,注意听取各方面意见,实现组织意图、群众意愿、人岗相适有机统一。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我们党选人用人,既看干部的才,把才作为重要基础;更重干部的德,以德为先决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以及“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深入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注重看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是否站得住、敢亮剑、善斗争,把牢把实廉洁从政这个底线,实行“凡提四必”审核措施,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创新选人用人方式方法,破除“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偏向,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源源不断培养储备执政骨干队伍。我们党始终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坚持老中青三结合,提出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开展“第三梯队”建设,实现新老干部合作与交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中央及时制定印发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意见。中央组织部精心组织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政治训练,优化成长路径,建立起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同时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一大批优秀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我们党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干部工作制度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修订《干部任用条例》《公务员法》等基本规章,出台《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不断拓宽视野和渠道,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深入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使干部工作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坚持把人才作为党最重要的执政资源,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来。7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党最重要的执政资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建国初期,党中央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全国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之后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发扬爱国奉献精神,在生产科研条件极其简陋情况下,产生了“两弹一星”、核潜艇、人工合成胰岛素、强优势杂交水稻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科研成果。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后,我国科技事业和人才事业迎来“春天”。我们党确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提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启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人才发展规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我们着眼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重大人才工程,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目前,我国人才资源总量达1.75亿人,人才事业呈现出全面系统、整体性的发展进步。

  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70年来,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随着国家建设和改革进程不断发展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的建设,印发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召开农村、城市、国有企业、社会组织党建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普遍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组织力持续提升。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要求,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引导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2018年底,全国党员9059.4万名,基层党组织461万个,分别为1949年的20倍、23.6倍。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涌现出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罗阳、张富清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

  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历70年奋斗征程,我们党充分认识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李小新回答网友提问:

  网友:我是一名乡里的干部,请问组织上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方面,采取了哪些新的举措?各地在实践中有哪些好做法?

  李小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去年,党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近期,中央组织部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又研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的通知》,有针对性地提出9个方面的具体措施。涉及关心关爱乡镇干部的举措有许多,文件提出要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确保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对在乡镇机关工作的事业编制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参照乡镇公务员标准发放交通补贴。

  在为担当者担当方面,要求要精准科学实施函询、谈话和问责,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以及问题线索中干部所犯错误的性质、程度,要求一定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分析,深入了解事情原委,再确定是不是进行函询、谈话或者进一步深入问责。我们还提出要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的干部,对被问责处分影响期满的干部,要求一定要区分不同情况正确对待,该使用的应当及时合理使用,表现突出的可以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这些措施,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各地各单位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有许多好的做法。有的地方和单位就加强干部正向激励、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有的地方和单位帮助受到问责处理的干部改进提高,在其影响期满后深入甄别问题性质和问责后的表现,及时合理使用;有的地方和单位大力宣传表彰和提拔重用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同时为受到不实反映或恶意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这些措施反响很好。我们相信,通过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必将进一步提振。

  机器人小央:今年中央在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请问目前这次主题教育取得了哪些成效,会为我们普通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李小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组织部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是一个具体的组织者,同时,我们也刚刚参加了第一批的主题教育,对小央提的这个问题我也很有感触。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推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提供了根本遵循。目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基本结束,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式启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这里我从五个方面简要概括一下这个成果:

  一是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科学理论在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铸魂、扎根,提高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和党性作风受到深刻洗礼和锤炼,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加深刻,行动也更加自觉。

  三是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更好解决。

  四是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结合起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五是党员干部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积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对于小央刚才问到的老百姓得实惠的问题,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围绕这一目标采取了很多措施,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下去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摸清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扎实开展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其中,整治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这些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我们了解掌握的情况看,这些整治已经取得成效。我们相信通过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通过这些措施,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一定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