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疑解惑

100天,这样压减

来源:省住建厅      时间:2019-07-20 10:01

 

100天,这样压减

审批时间“只少不多”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需要多长时间?

据了解,2018年前普遍超过200天,为此国家提出到今年减至120个工作日。我省目标更高:不超过100个工作日。

这些项目审批为何如此费时?

一项工程从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建设工程报建、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涉及到发改、住建、土地、交通、水利、消防、人防、园林、生态环境、地震、气象、电力、通信、公安、档案等众多部门。单单看涉及的部门及领域,可以想象审批之繁复。

不少企业要建设一个工程项目,办规划、环评、节能等十几种审批就要好几个月。

要让项目提速,必须通过“减、放、并、转、调”等方式,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去年,我省对工业建设项目审批进行了优化,工业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

按照方案,我省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各地可按照“只少不多”原则,进一步简化审批阶段。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今年7月底前,我省将制定并实施并联审批管理办法。

根据方案,简化社会投资的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对于带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不再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审核,将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合并为一个阶段。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下级机关有能力承接的审批事项,一律下放或委托下级机关审批。能够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方式替代的审批事项,均调整为内部协作事项。

方案对审批时序也做了调整,如地震安全性评价调整到工程设计前完成,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土保持方案评价和取水许可等事项调整到开工前完成。用地预审意见可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用于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广电网络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等,提前到开工前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

“四个统一”消除掣肘

以往,不同规划、不同审批窗口甚至种类繁多的申报材料、表单互相掣肘,各部门都按自己的“规矩”来实施项目审批,经常出现规划打架的现象,项目难以落地。

省自然资源厅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过去空间规划类型很多,各个规划之间相互协调不够、交叉重叠较多、地方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此次,我省将着力理清审批管理体系,用“一张蓝图”“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将原来由不同部门不同程序的审批事项,调整为在同一部门同一程序审批,合并各类审批同类项,减少审批程序,提升审批效率,建成全省统一项目分类、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事项清单、统一管理系统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今年我省将全面梳理本地区各类规划,9月底前完成差异图斑分析,消除主要空间规划矛盾和差异。

根据我省改革方案,今年7月底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发件、咨询,各市(州)要出台“一窗受理”工作规程并制定咨询辅导等服务规定。各审批阶段均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制定并实施各审批阶段的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申报材料目录等。

发布会透露,今年7月底前,我省要基本建立“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等配套制度,明确部门职责和工作规程,规范审批行为,确保审批各阶段、各环节无缝衔接。

“区域评估”推至全省

据介绍,工程项目必须实施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等强制性评价评估事项,都需要由企业自行委托第三方开展,费时费力。现在企业的这一“心病”要彻底化解了。

去年,我省在开发区、工业园区实施工业项目区域评估试点,搞项目的老板们不再头疼了——环保、地质灾害等评价评估,由当地政府一次性“包办”。此次改革,我省将在此试点基础上,扩大区域评估范围至全省,由属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探索统一开展县(市、区)域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取水许可、矿产压覆、文物保护、地质灾害危险性、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评价评估,相关审批部门互认统一评价评估报告。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极大节约企业办理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政府通过主动靠前服务,也会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张倩倩、彭一苇、陈楹、吴炳宏、李楚乔)

来源:湖北日报(2019年7月17日02版)